石牆不能生花 監獄不能發美夢
石牆不能生花 監獄不能發美夢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近日,政壇炒得熱烘烘的,莫過於邵家臻為在囚人士爭取更多權益的事件。保安局長鄧炳強日前公開表示,有一股強大政治勢力正在干擾監獄的正常運作,破壞獄中秩序,試圖壯大反政府勢力。鄧局長強調「612人道支援基金」在今次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協助在囚人士繼續燃燒心中仇恨的火。最諷刺的是,有民間團體更此地無銀三百兩,急急為了自身安全而解散組織,即時與在囚人士劃清界線。


筆者所提及的,就是協助在囚人士爭取獄中福利、權益的民間組織——「石牆花」。此組織由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成立,成立就是為未來戰友入獄後,可享受到「優質」監牢生活。由於邵家臻都是「過來人」,明白鐵窗下生活的困苦,希望改善監獄情況。筆者強調,監獄是一個讓囚犯改過自新的地方。世界各地懲教部門,都是為在囚人士提供一個保障基本人權、而非舒適享受的地方,是讓他們知道痛失生活自由情況下,反思自己過錯,從而達到更生效果。


奈何,在囚人士應該感謝邵家臻的「拔刀相助」,幫助署方完善現時監獄守則,清楚了解現時獄中有多少「潛規則」。署方因要維持監倉秩序,須要即時停止約定俗成優待囚犯的規矩,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事實而言,邵家臻在過去剝奪了很多在囚人士的福利。最經典的莫過於協助長毛梁國雄保持長髮的案例,梁國雄提出囚犯應享有男女平等權利,不能因男性就要將長頭髮剪短。邵家臻當時全力協助長毛挑戰,並藉司法覆核獲終審法院裁定勝訴。然而,沒有讓邵家臻想到的是,懲教署為了在不違反男女平等的基本人權情況下,一視同仁地將所有在囚人士,不分男女,都不准許保留長頭髮,女囚犯的頭髮被改為只可剛好過肩。邵家臻的做法,無疑讓在囚的女性被剝奪保留長髮的權利。


再者,邵家臻透過「石牆花」,呼籲在獄外的手足寫信給在囚的「手足們」,表面上紓發心中的鬱結;實際上是繼續宣揚反政府訊息,令他們在獄中沒有將這股怨氣消減,反而讓他們在獲釋後繼續仇恨政府,作出反政府行為。羅湖懲教所近日所傳的由攬炒派袁嘉蔚發動的集體行動,假借要求額外食物及日用品為由,企圖上演一幕「女子監獄2021」的衝突場面!


「石牆花」不斷挑戰署方的監獄守則,將所有容許的「潛規則」,變成為公事公辦,所有在囚人士絕對沒有特權可享受。當筆者見到邵家臻接受訪問有關解散「石牆花」時,不禁覺得邵是有意讓他的「手足」,真正地享受牢獄中更生的生活。最後,邵家臻熱淚盈眶地表達「水變得太熱,組織再不能繼續走下去,最緊要人無事」的心情時,筆者覺得邵家臻當時所做的戲太假了。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