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破冰 可先推「來台易」
兩岸破冰 可先推「來台易」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兩岸重啟談話有必要性和可能性,且形勢上也不適合以這樣的狀態緊繃下去。從嚴禁口罩出口至力拒大陸製之疫苗,民進黨政府連番的政治操作傷透兩岸感情,以致兩岸關係現時困厄。兩岸關係要革故鼎新,筆者認為台灣可參港澳入境措施,以便利人員往來為起點,再進一步商酌解決其他經貿、政治議題。


經常要到大陸的台灣民眾與香港民眾一樣,最為關切的議題是通關和人員往來。民進黨政府若能對此排除政治障礙,對兩方皆有利。現時香港和台灣民眾到大陸同樣面對疫苗認證和14天防疫隔離的問題,令兩地人員往來重挫,不利經貿、商務會議和旅遊,對台灣而言,更延伸至阻礙任何形式兩岸會商,令局勢更為不穩。


香港政府近日推出「來港易」計畫,非香港居民只須符合所有「來港易」的指定條件,入境香港可豁免強制檢疫,當局在兩個口岸每日設有1000個名額。台灣當局應首先考慮對大陸和港澳地區赴台民眾推出類似「來台易」之計畫,對於已經接種國際認可之疫苗、持有陰性檢測證明的旅客減少隔離日數,在台期間需要到指定中心接受檢測,同時加附一些在台期間的觀光條件、每日名額和限定的進出境點。


蔡英文日前表示,針對兩岸貿易,未來目標要擺脫對大陸產品的高度依賴,讓台灣的貿易夥伴與投資更加多元化。賴清德8日指出,將協助台商分散海外生產基地,減少對單一市場的過度依賴。但據大陸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2088.2億美元,同比增長31.8%。歷觀兩岸經貿之形勢,民進黨意欲摧阻兩岸經貿往來、民眾交流明顯是與時代脫節,不理會在疫情下民生之休戚、播弄政治,謀撓兩岸關係發展。


邱太三近日的發言稍有善意,但希望兩岸重啟談話必須要有具體的行動才能展現誠意,而研擬大陸、港澳地區民眾來台之便利舉措應是一個好的起點。


原文轉載自《中時新聞報》 2021年09月16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菜婆依家專心搞獨,希望國家能早日收復台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