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恐怖分子
擁抱恐怖分子

上回在小欄談過丹麥一個叫「奧胡斯模式」的計劃,專門幫忙受了激進思想影響的穆斯林青少年重回正軌,令他們放棄加入恐怖組織的念頭。


這個被媒體形容為「擁抱恐怖分子」的懷柔政策,是要告訴丹麥人,即使他們到過敘利亞、加入過激進組織,只要想回家,警方定會協助他們找學校、找住所、安排見輔導員或精神科醫生,協助他們重投社會。


丹麥人真的包容,試想想,連我們都說不出「擁抱黑暴」,他們已走在前面說「擁抱恐怖分子」了。


細心想想,不無道理,每個暴徒背後都有一個家庭、一串好友,如果只關起一個人,不好好疏導激進思想,難保這暴徒身後會再衍生幾個憤怒的人來。


根據國際激進化和政治暴力研究中心(ICSR)研究報告,監獄是極端主義和激進意識形態傳播的理想場所,因為監獄收容了許多身心脆弱的人,他們很容易被利用,所以,守好監獄的思想防線很重要。


我上回文章寫過一個年輕穆斯林的故事,他因為警察的一通電話、一杯咖啡,令他回頭是岸,放棄加入 ISIS。卻原來,香港的監獄裏,也有類似的懷柔計劃,令激進的暴徒迷途知返。


那是懲教署與警務處合作的「並肩同行」計劃,兩大部門的義工加上臨床心理學家,帶領獄中青少年(尤其因黑暴被判刑的)走出思想陰霾。


農曆年前夕,義工在壁屋懲教所與青少年囚犯一起搓湯圓,邊做邊作心靈交流,完了,義工即日便把湯圓及囚友寫給家人的賀卡、製作湯圓時拍下的視頻、對家人說的話,逐家逐戶送到在囚孩子的父母手上。


母親節,懲教署把在囚青少年的母親請到沙咀懲教所,在義工引領下,跟她們的兒子一起繪畫,解開心結。


有孩子因2019年參與黑暴被判刑,與獨力湊大他的單親媽媽關係決裂,全靠義工從中勸解,令傷心的母親與愧對媽媽的兒子得到釋懷。從前他們痛恨的警察,原來都不是黑警,反而是照亮人生的一道曙光。


這道意想不到的曙光,包括今天的一哥蕭澤頤,他還未當警務處長,已帶領警隊同僚走到監獄,走進黑暴青少年心坎,聆聽他們的故事,跟他們說理聊天,帶他們逃出激進的生天。


黑暴後,過萬人被捕,當中四成是學生,他們心底都被埋下激進的種子。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我想起海星的故事,社會真的要合力,救得一個得一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09月1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5
好正
1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極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