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藝人為何常被貼台獨標籤?
台藝人為何常被貼台獨標籤?

台灣女星張鈞甯近來因碩士論文和過去的訪談提及「我國」,被中國大陸網民質疑是台獨,她日前在微博澄清自己「不是台獨」,強調「堅定認同自己中國人立場」,掀起兩岸熱議。蔡英文指張鈞甯風波「不僅是對個人權利的侵害,更凸顯兩岸在民主和威權兩種價值上的差異,這對兩岸交流不會帶來正面意義」。但問題是,民進黨有真心想要兩岸交流嗎?


另一方面,日前又傳出大陸官方將推出「限籍令」,並開鍘非中國籍的藝人,港星謝霆鋒日前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指自己正在辦理退回加拿大籍的手續,港台兩地的藝人似乎正急於釐清自己的身分和立場。


香港只有少數藝人曾支持「佔中」和2019年的「反修例」活動,即使香港有所謂的「黃絲」、「藍絲」壁壘分明,其實香港藝人在政治上不發反對之聲的就等同屬於建制內。反觀台灣藝人,若稍為在大陸知名,在行業內拔尖,被誤會的機會則愈高,也有可能被有心人查出少時舊聞,陷入兩難之困厄。


為何台灣藝人會如此容易被大陸網民標籤為「台獨」?主要是中國大陸普遍認為自陳水扁執政後,台灣的「文化台獨」傾向加劇。「文化台獨」占據多個文化領域,包括教育、語言、文學、藝術、影視等方面,「去中」日益嚴重,引起大陸民眾的反感。


台灣人不要以為大陸人民早晚只閱官媒,其實對台灣島內的「去中國化」以服務政治的狀況早已了然於心。近年台灣歷史教材被民進黨當局大修,以血源DNA否定台灣人與中國人的關係,將「中國史」切割納入「東亞史」等等行徑都可被認定為兩岸關係惡化之主因。


「文化台獨」的影響就是令兩岸民意衝突加劇,大陸人民對台灣民眾的惕厲、台灣民眾對在大陸的台灣藝人之訕笑以及對大陸愛國者的譏評,源於「文化台獨」縱容下兩岸人民心理距離漸遠,同為一家之下的認同感殆盡、形成極度對立之勢。


蔡英文執政後,兩岸官方對話斷絕,兩岸民間對話本是緩衝之法。可惜民進黨延續「文化台獨」之灌輸,樂此不疲地「去中」,新一代台灣人潛意識被扭曲,形成兩岸民間交流更形艱難。「文化台獨」令兩岸形成一道危險的障蔽,殄滅民間正常對話的良機,這是張鈞甯等台灣藝人在大陸被圍攻的深層原因 。


原文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1年09月10日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