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非政治化」成主流
律師會「非政治化」成主流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香港律師會前晚舉行周年會員大會,議程包括改選五名理事。主要是兩個團隊「打擂台」:一個是「專業派」(五名參選人),另一個是自詡「開明派」實為「煽獨派」(四名參選人)。前者表明會保持中立性及專業操守,不會把政治元素帶入律師會;後者雖然自詡「開明」,但其言行與反對派如出一轍,其候選人之一的馬秀雯(Selma Masood),曾多次發表不實言論,妄稱「修例風波」期間,警察暴力不斷升級,更不作調查就引述所謂「警察輪姦女示威者」的指控,聲稱海上浮屍與警方有關云云。


如果「煽獨派」獲勝,則必然對會長及一名副會長的改選起到實質性主導作用,律師會可能面臨步大律師公會後塵的危險。就是在這種嚴峻時刻,《人民日報》在8月13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律師會應該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就不會像「教協」一樣喪失特區政府的認可,一朝轟然崩塌;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基本法,就不會像香港大律師公會一樣斷絕與內地的交流合作,走上窮途末路;不騎劫業界,不淪為外部反華勢力棋子,就不會像黎智英、黃之鋒之流一樣墜落懸崖深淵。


勿對選舉結果盲目樂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亦指出,一個專業團體應做專業的事,若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特區政府只有終止與其關係一途,就如教育局早前與「教協」一樣。這些聲音,香港的執業律師應該認真聽到了,他們會正確選擇自己手中神聖的一票。


選舉結果於昨日凌晨出爐,最終, 「專業派」五人均以高於3000票當選,其中陳國豪得到3405票,其餘得票依次為傅嘉綿3395票、黃巧欣3373票、袁凱英3346票、岑君毅3302票。而「煽獨派」最高票的白樂德僅有1952票,馬秀雯亦只有1880票。根據律師會會章,完成理事改選後,會長及一名副會長亦會改選。由於現時二十名理事當中,傾向「搞政治」的理事只有六人,應該對選擇以專業為主的會長和副會長起不到阻擋作用。


對於這個選舉結果,還可以進行幾個方面的解讀。首先就是「專業派」勝選,表明了香港律師會大多數理事將繼續保持專業為主;也表明了大多數投票律師不贊成以政治凌駕專業,所以投票給「專業派」五位候選人。


其次就是不能盲目樂觀,應該要保持高度清醒。必須看到有將近兩千票是投給「煽獨派」的,說明這些投票律師仍然傾向於「煽獨派」的政治理念。而且,理事會中仍然有六名「煽獨派」理事,切不可小看這些理事會的少數派作為。而且,香港律師會創會至今已114年,擁有1.2萬會員。目測有許多律師沒有投票,他們對「專業派」或「煽獨派」抱有一種什麼心態也是不清楚的,也可能說明律師會完全「非政治化」的道路仍然漫長。


政府須理清與公會關係


第三,對已經出現嚴重政治化傾向的大律師公會應該如何治理,這是擺在政府面前的嚴峻問題。如果說過去律師會尚屬理性的話,那麼,大律師公會過往的政治化和激進化是有目共睹的。


相對而言,停止香港大律師公會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對大律師公會影響輕微,因為香港大律師的主要業務在香港。而真正需要做的應該是理清政府與大律師公會的關係,並出台有針對性的規範措施。


有報道指,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不僅以「不會爭取連任」作為幌子繼續賴着不辭職,而且有意推舉資深大律師蘇朗年(Neville Sarony)出任「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蘇朗年與夏博義屬於同類人物,擔心蘇朗年如果擔任「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將會延續夏博義以政治凌駕專業的路線。如果這些法律界人士的說法有依據,則政府在這種情況下,必須亮出立場,拒絕夏博義的推薦,以儆效尤。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8月26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