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過後無艇搭 港需奮發急追趕
蘇州過後無艇搭 港需奮發急追趕

中央宣講團來港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凸顯中央政府對本港的重視及關心,令社會各界清晰掌握國家未來發展藍圖及目標、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在國家支持下,香港由亂入治,社會逐步撥亂反正,期望本港社會各界能珍惜當前的發展機遇,自強不息,積極融入國家雙循環格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筆者有信心香港將全面發揮「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的角色,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為社會建設更美好的將來。


國家中央在2011年3月16日公布「十二五」規劃綱要,首次突破性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單獨成章,詳述本港於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功能定位,之後國家規劃綱要皆設港澳專章。惟10年已過,香港市民普遍對國家發展規劃認識不深,香港社會過去多年來陷入政治內耗,立法會亦虛耗了大量時間及精力於政治鬥爭,以致錯過了不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良機。


港需加緊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7月1日視察香港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到「蘇州過後無艇搭」,此次宣講會中,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指,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本港恢復穩定,需要盡快聚精會神建設,從各範疇對接國家,凝聚社會共識,聚焦搞建設、謀發展,並再次提醒「蘇州過後無艇搭」,向本港發出強烈訊號。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講話中也提到,香港社會需要進一步行動起來,又指「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正好反映本港須加緊快進、急速追趕。回顧歷史,機遇對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電視劇《獅子山下》,講的就是上世紀70年代普羅香港市民把握機遇、奮發自強的故事。機遇不宜錯失,民氣亦不可枯竭。


回顧40年前,深圳特區成立之初,深圳的GDP總量只有2.7億元人民幣,2019年深圳GDP已激增至約2.7萬億元人民幣,超越香港的2.525萬億元。深圳後來居上全賴創新,深圳對創科的投入比香港高出5倍,人口中科技人才的比例是香港的6倍,兩地差距日漸擴大,到今天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更是百舸爭流、一日千里,香港更不能故步自封,否則必被淘汰。


國家持續高速發展,香港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之中,同時香港亦要維持國際性,成為國家雙循環戰略的連通點與匯集地,鞏固自身優勢。對此港府官員任重道遠,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要理念對接,思路對接。


香港是灣區城市群聯通世界樞紐


就聯通內外而言,香港在諸多領域獨具優勢,包括金融、投資、貿易、物流、專業服務、文化教育、創科等。「一帶一路」包含的「五通」中,香港最具優勢的當屬促進相關各國之間的資金融通,尤其可發展「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融資平台。


現時大灣區城市群以本港作為區內與全球經濟連結的主要中介,香港正是大灣區城市群全球價值鏈管理的重要樞紐。這主要體現於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及高超的專業服務、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優勢,令本港成珠三角企業境外上市、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與投資的場所。


「蘇州過後無艇搭」,「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說的都是「發展才是硬道理」。香港須積極地與國家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再創自身輝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8月11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