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發展藍圖 推動體育長遠發展
制定發展藍圖 推動體育長遠發展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日前立法會通過了一項議員議案,促請特區政府制定未來10年的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反映了不少市民的心聲。


中國香港代表團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取得1金2銀3銅的歷史性佳績,令廣大市民感到鼓舞和自豪。這番成績除了體育界本身的努力,也與特區政府近年增撥資源推動體育發展分不開,例如「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用以資助合資格運動員備戰和參與大型國際運動會、全國運動會、其他世界和亞洲賽事,政府於2019年1月獲立法會財委會批准注資10億元,據當局回覆本人的一項書面質詢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基金(體育部分)的結餘為25.8億元,預計足以應付未來10年的撥款申請。


配合國際趨勢 訂長遠政策


不過,高結餘額是否反映投放得太慢呢?我相信,中國香港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收穫佳績,市民很自然期望有關方面再接再厲,配合國際體育事業的發展趨勢,制定長遠的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投入更多資源,推動本港體育事業朝着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和產業化發展。


經民聯近日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交一系列重要建議,當中也包括促請當局全方位加強香港體育事業發展,主要體現在下列3個方面。


在推動體育運動普及化方面,政府應增撥資源,進一步完善本港的體育場地和設施,為運動員和廣大市民提供更多訓練、比賽和消閒場地,並在社區推廣熱愛體育運動的文化,加強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對體育運動的參與和熱忱,從而發掘和培養出更多優秀運動員。


推「體育專業」 吸引青年參與


在促進體育精英化方面,有關方面應積極配合大灣區內地城市爭取聯合申辦全國運動會、亞洲青年運動會等大型體育盛事,並增撥資源,鼓勵運動員參與不同級別的國內和國際賽事,藉此提高運動員水平;同時,應為青年運動員提供專業化支援,推動體育管理、體育科學,以及體育醫學和護理等範疇的專業化,以「體育專業」吸引青年參與本港體育事業發展。


此外,為了讓運動員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投入體育事業,須為現役和退役運動員設立完善的升學進修,以及退役後轉型就業的制度。


要發展本港體育事業,當然不能單靠政府投放資源,而應積極通過一些政策誘因,推動體育產業化,包括以稅務寬免等財政措施,鼓勵商界投放資源,參與完善本港體育設施和基建,以及增加對運動員的培訓和資助金額,設立更多獎金和獎勵計劃鼓勵取得佳績的運動員,以及為本地運動員提供商業代言機會等。


要長期推動和落實上述3方面的政策措施,當局除了持續投放資源,也要配備適當的架構和人手,有議員建議研究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更有效地統籌體育政策,本人認為亦值得社會各界認真思考。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21年8月25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