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借故拖延發展
不容借故拖延發展

過去一個星期,發展局長陳茂波及妻子許步明多次發表多份資料,許日前在多份報章刊登廣告,強調唯一的新界東北土地於去年10月已賣出,絕無「囤地自肥」。經一塹,長一智,陳雖然較上次處理「劏房風波」,表現略有改善,但由於涉及妻子家人的私隱,難免處於被動、緩慢,未能一次過全面交代,斷斷續續「擠牙膏」式回應,過去數日激起更多批評、攻擊。

對於這塊「肥肉」,部分傳媒仍窮追不捨,死咬不放,正值立法會暑假休會,留港的議員寥寥可數,除非有新元素出現,否則事件難以進一步發酵。無休止地尋根究底,無可厚非,但歲月不饒人,發展計劃不能蹉跎歲月。

民陣日前遊行要求陳茂波及梁振英下台,以及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平心而論,現有問責官員利益申報機制規定下,陳茂波並無任何違規的證據,陳茂波仍是適合推動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人。

主流民意完全不支持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現時23萬正輪候公屋申請個案,逾17萬人蝸居在劏房、籠屋或板間房,市民急需覓地建屋,這才是社會的呼聲。泛民不能黨同伐異,藉口拖延新界東北新發展計劃,卻白白賠上民生利益,最終拖累整個社會。

反而政府吸取多次政治危機經驗,明顯成熟了,既然廉署已接投訴,律政司主動依法檢視陳茂波有否違規,已成為是例行公事。對有要求指政府檢討官員利益申報制度,進一步收緊,但水清則無魚,不能因噎廢食,須取得合情合理平衡。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7月30日

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