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快推行健康碼和通關
盡快推行健康碼和通關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香港與內地封關已逾500多天,筆者每次與周圍朋友聚在一起,主要話題便是希望早日通關。即使有了單向的「回港易」,許多港人想要去內地仍需進行14天酒店隔離或「14+7」天的隔離,造成阻礙。香港長期不通關的各種危害性,想來大家都明白。


本文希望聚焦四個方面問題,敦促政府採取有效措施盡快通關。


首先,在「一國兩制」的政策下,香港是否應該在防疫方面也採取「兩制」呢?有人說,由於意識形態、制度規範、文化風俗等因素,香港無法做到如內地般的嚴格封閉式管理。但是,在目前疫情基本受控的情況下,政府應該用「健康碼」作為誘因,要求有來往兩地意願的人士完成疫苗接種。政府也應該清楚解釋健康碼的意義。


為公共衞生犧牲部分私隱


內地各個省之間互相開放,全憑旅客顯示行蹤軌跡的電子紀錄,即健康碼,才能確保一旦發現感染個案可以方便追蹤密切接觸者,港人回到內地如果要享受出行免隔離待遇,也需要顯示他們行蹤軌跡紀錄的健康碼。


香港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其第33條規定:「禁止除在指明情況外將個人資料移轉至香港以外地方。」但是,例外情況是存在的,那就是「有關的資料當事人已以書面同意該項移轉」。「健康碼」是為了保障公共衞生安全和兩地通關的基礎,有需要的人士當然需要犧牲一些隱私,這是合情合理的事情。而對於那些不想去內地的港人而言,他完全可以自由選擇不申請健康碼。


政策要一致合理


其次,政府的防疫政策要保持一致性。政府呼籲市民積極接種,說若接種率達七成將有利通關。


按政府披露的數字看,疫苗接種率已經達50%以上,加上眾多抽獎福利的刺激,許多人又在期盼最近時間能夠通關。但數日後,政府專家顧問、港大袁國勇教授提出至少要有近九成多人接種才安全。這無疑是潑了一盆冷水。到底應該達幾成才能通關?政府繼續將通關押在那些不想打針、對通關無需要人的身上,是不合邏輯與情理的。


再次,兩地通關應該具有全國一盤棋概念。廣州荔灣區確診一宗源頭不明的本土病例,國家衞健委只將爆發疫情的龍津街錦龍匯匯鑫閣調整為「全國疫情中風險地區」。


翌日,政府當即叫停廣東省的「回港易」。但6小時後,政府再發聲明,指廣東省並未被列為「全國疫情中風險地區」,所以該省的「回港易」政策不變。國家衞健委的風險劃分標準比香港精緻得多,可以細分至社區內的樓數、期數。港府對於內地疫情判斷,不能自行其是,要有全國一盤棋意識。


最後,防疫措施要避免差別對待。日前,政府發新聞稿宣布,因應內地最新疫情發展,取消除廣東省外所有內地省份以及澳門的「回港易」安排,而即使已接種疫苗人士亦必須接受14天強制隔離。問題是,港府卻允許世界上除了10個國家以外的所有已接種疫苗遊客入境,且只須再接受一項抗體檢測,即可將強制隔離期縮短至7天。差別待遇引來抗議,政府相隔24小時後又「轉軚」,指曾逗留在內地或澳門的人,倘若已完成疫苗接種,抵港後只須接受7天家居強制檢疫。這種朝令夕改的做法對政府誠信殺傷力很大。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8月1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舉:leg::leg::leg: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各適其適,政府也應讓支持中港通的人使用內地與港澳互通的健康碼,其實很多香港人不介意政府內地因為健康而追蹤行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