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未完的工作
教協未完的工作

近來香港的印堂不再發黑,甚至添上絲絲光彩。疫情好像消失了,每人的口袋裏好像多了好幾千塊錢,在奧運會拿的獎牌是以往的3倍,連教協也關門大吉。


不久前,像政黨多過像工會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才宣布退出職工盟,又將編訂的教材下架,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聲明以後會聚焦教育專業和權益工作。捱到這星期卒宣布因社會和政治環境改變,看不到出路,決定解散。


教協會長馮偉華在記者會中清楚交代了解散的安排,很是全面,包括遣散200名員工,跟商戶妥善結束合作,把物業出售,結束後餘款的處理等。


運作方面,教協不再評論和參與公共事務,不招收新會員,已繳的會費退還,不再接受新投訴,停辦新課程和活動等。教協會做和不會做的事情似乎已經過精心計算,各持份者都照顧得到。


批評者當然不收貨,多人質疑理事會能不能拿到三分二會員的票,同意解散;更多人追問教協的資金去向,從哪裏來,往何處去,因為教協被指曾借出銀行戶口給「民間人權陣線」處理基金,又曾經借出場地給民主派「35+」初選辦記者會。


應承認種種不愛國錯誤


法律的問題當然交由法律處理,但教協主事人的善後清單中,還遺漏一項最重要的工作:正式承認過去的錯誤,為對下一代造成的傷害做補救工作,這些傷害禍延幾代,不能說句以後不再犯,便掉頭不理,大模大樣的離開。


2012年,教協聯同學民思潮發起反國民教育遊行,多少年輕學子的腦袋裏,給填滿國民教育就是洗腦的想法,將國家看做妖魔。教協又為教師開訓練班,教他們走法律罅帶領學生參與違法示威運動。


2014年,教協通過全力推動「佔中」,宣揚違法佔領行動,其後更資助老師和學生車費,讓他們參加非法集會。反修例運動中,教協積極參與,號召全港教師罷課支持。


教協做出種種敵視國家的行為,卻表示一貫反對港獨。其實以往他們說的只是不支持港獨,不支持和反對有着海量的分野。教協網站的公民教材內,曾提出討論:「如果共產黨倒下令中國社會大混亂,是否繼續維持極權,不爭取民主更好?」橫看豎看,這樣的命題很難達到反港獨的結論。


教協在餘下日子,甚至結束之後,有責任和道義承認錯誤,應該挺起胸膛,正告年輕人愛國是應有之義,國民教育是任何國家的根基。更要號召老師,教導學生「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真正意思,不是自己以為合乎正義的,便可以無法無天的橫行無忌,社會不能容忍暴力,暴徒必將受到法律制裁。


教壞了孩子,便有責任再教好他們。教協要解散,遺下這未完的工作,留待會員去做,遠遠比出售物業、遣散員工、買到廉價貨來得重要千百倍。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8月13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佩服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