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攻訐也得有個底線
政治攻訐也得有個底線

面向全民,擺事實,講道理,是從政最有效的溝通方法。特區政府、警隊近日頻頻發表聲明,高調反駁不實指控,以正視聽,從就斯諾登事件反駁美國政府,到指斥公民黨指控特首與黑道有染是捏造事實,到警隊重申不容忍干預執法,執法不偏不倚。

香港是法治社會,面對政治誣衊,太過偏離事實,憑空捏造、無證無據的攻擊,政府高調逐一反擊,乃是理所當然,不過仍有人曲解成為了抬高民望、絕地反擊。
近年連場選戰,競選爭位變成你死我亡,政客攻訐對手,不再用上泥漿摔角,抹黑手段都扯到違法違規,例如涉嫌與社團有染,或選舉舞弊,或以權謀私,法庭、警隊、廉署近年都動輒成了政治角力場,無辜被捲入這趟渾水。

受到政治攻訐的,不但是人格被貶,更平白惹上官非,被執法機關邀請協助調查,卻不知要消磨了幾多光景,打擾了幾許心神。即使事件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偏偏香港人忙碌又善忘,事過境遷,一切無人追究,當事人卻早已人格受辱,公信力受損,失去尊嚴。

攻擊對手得有政治道德,指罵對手也得有個底線。偏偏不少有識之士,堂堂是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專業人士和學者等經常信口雌黃,顛倒是非,指鹿為馬。香港正邁向普選,不少重要的普選元素卻仍然匱乏,社會政治氛圍、政治人物的修養、議會的政治文化、以至政治人才的水平。無意一竹篙打一船人,但確實政黨中良莠不齊,黨同伐異,政客可以自欺,卻騙不了人。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8月20日

圖: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