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洲河套不應成科學園第四期
落馬洲河套不應成科學園第四期

落馬洲河套港深創科園是目前香港創科產業最重要的規劃與投資,其土地面積和預計就業人數均為香港科學園的4倍。然而,從落馬洲河套的地理位置以及其本身的定位來看,僅僅發展成為「放大版」的香港科學園,實際上是一種資源浪費,也有違選址河套的初衷。


目前,落馬洲河套將沿用香港科學園的發展模式,即先授權法定機構在區內「先起樓、後招租」,以吸引不同創科企業進駐該園區。這種發展模式主要是用於初創企業、中小型創科企業,並通過提供各種配套設施和資源的支持,形成一種集聚效應(agglomerative effect),可稱之為「孵化器模式」。


倘無生活配套難吸引初創


然而,這種發展模式應用在落馬洲河套則絕不理想。落馬洲河套的位置鄰近深圳,卻遠離香港市區,而按目前特區政府對新界北的發展規劃來看,可以肯定地說,未來十年內落馬洲河套的周邊地帶都未有支持區內就業人口的配套設施。河套位置偏僻,若交通不方便、又未有完善的生活配套,將難以吸引本地中小企和初創企業進駐。


更重要的是,當初之所以選址在邊境地區建設創科園區,主要原因正是希望可以依託內地的科技產業實力。在河套創科園區內實現深港兩地要素流動便利化,一方面為內地科技企業提供一個對接國際市場、吸納國際資源的平台,另一方面為香港引入科技產業發展,補足香港創科缺乏產業化能力的問題。


如果簡單複製香港科學園的孵化器模式,將會浪費落馬洲河套的天然地理優勢。河套位處深圳市核心商業區的旁邊,在未來10年,其與深圳聯繫交往的密切程度會比香港更強。因此,落馬洲河套的產業規劃若不考慮其區位因素,將會成為創科園未來發展的一大問題。


按目前香港既有的規劃推算,不誇張地說,相當長的時間內落馬洲河套將會「孤島式」地存在於新界北。避免浪費河套的特殊優勢,釋放河套獨有發展潛力,香港務必重新審視河套的定位,改變目前類似於白石角科學園的發展模式。


基礎科研強 應用科研弱


香港一直缺乏大型科技公司,也欠缺成規模的研發中心。因此,雖然香港聚集了大量的大學科研人才和實力,仍然難以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商業應用方案,停留在「基礎科研強、應用科研弱」的尷尬階段。要彌補香港在創科生態鏈中的缺失,引入內地大型科技企業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大型企業不但帶來大量的人才和技術,更可有效地創造「龍頭效應」,為本地市場帶來新的技術需求和服務需求,帶動行業生態,創造就業機會。


國家「十四五」規劃將科技創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因為在與西方競爭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始終是科技創新的能力。因此,中國企業在「彎道超車」過程中需要吸引和匯聚各種國際資源要素為己用,才可以實現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戰略目標。


對內地企業而言,香港的自由港、低稅制、良好生活配套等一直是非常有利的條件,其進駐香港的創科園區後,將可以促進其人才招聘、企業併購、專利技術購買、與國際市場對接等關鍵企業發展過程;加上在目前的新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內地企業加強打壓、抵制,甚至封鎖,香港作為一個平台,在這個「敏感時刻」則更顯得重要。


因此,要真正發揮落馬洲河套創科園的潛力,必須爭取大型科技企業直接進駐園區,而不是沿用「科學園先起樓、再找企業租用」的模式發展。若能進一步匯聚兩制優勢,實現港方落馬洲河套園區與深圳園區南北兩區之間的跨境要素流動,包括人才、資金、設備等,發揮1+1>2的協同效應,將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打造成為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的核心地段,對香港和國家來說絕對是「雙贏」方案。


爭取科企國際研發中心進駐


落馬洲河套的早期發展進度緩慢,主要受限於污泥淨化及保育候鳥用地等各類事件。然而,目前的土地平整及各項環評階段已結束,在土地發展和引進科技企業方面,港府及有關機構須積極有為,加快推進項目發展速度。


通過產業園的方式發展創科產業,成功的要訣是「招商」,即把合適的項目、企業引進到產業園區內。香港社會一直對發展創科有一種質疑態度,不少人心底裏其實不相信發展科技是對香港合適和可行的。若落馬洲河套能直接對大型科技公司招手,將數個龍頭企業的研發部門引進香港園區落戶,不但能帶動更多大大小小的科技企業在香港扎根發展,更能刺激本地科研氣氛,為香港創科發展打下一劑強心針。


對香港創科發展有期許的有志之士,應透徹理解科創於國家實力和發展道路的重要性。香港亦應順勢而為,在本地創科發展上爭取國家更多的政策和資源支持,以爭取內地大型科技企業的國際研發中心進駐落馬洲河套為策略目標,邁出打造香港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一步。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8月11日


原圖:規劃署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