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偉傑 - 「大美國主義」下的奧運會
潘偉傑 - 「大美國主義」下的奧運會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USA is the best, USA is the strongest ……」(美國是最好的,美國是最強大的……),以上句子,在過去半個世紀,一直在世界每一個角落出現,甚至有人寫詩、填詞歌頌美國的「強大」。然而,今屆東京奧運(東奧)出現多個令全世界人啼笑皆非的笑話,目的是向全世界證明,美國永遠是「世界頂尖」的運動國家!


首先,筆者想各位讀者了解所謂「大美國主義」(Americentrism) 。「大美國主義」是指美國對全世界所做出來公認為正確的準則,它充分反映何謂「正宗」,務求將美國人心中「正宗」的準則,放諸四海皆可用,來延續他們所吹捧的「美國第一」。最出名的莫過於美式英語、電腦格式、英雄主義色彩的電影,希望打破世界的常規,來一個「非我族類」的態度。當一種準則打算「推廣」到全世界時,國內的機構,特別是新聞媒體、公關公司都為這些「美式」準則重新包裝,令全世界的人都覺得符合邏輯、合理化。


事實上,東奧自比賽第一天開始,美國傳媒,「上下同心」一直幫助在「前線作戰」的美國運動員作精神上支持,時刻提醒他們,美國一直在獎牌榜繼續保持「一哥」地位。美國最有影響性的傳媒,包括: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美國今天(USA Today) 等,都是以「總獎牌榜第一」自居。眾所周知,奧運會的國家排名,傳統是按照國際奧委會以國家所得的金牌數目多寡決定,若果出現相同金牌,就用銀牌來分高下,如此類推,這個準則是世界公認的,無人可以質疑。


然而,中國國家隊在今屆奧運會一直有尚佳的表現,在金牌榜領放,曾與美國有十面金牌的差距。美國傳媒見到勢色不對,即以自己的「優點」,掩蓋自己的「缺點」,以「總獎牌榜」第一來自居,來一個「永續第一」的主觀願望。去到8月3日的晚上,這個「永續第一」的美國都要向中國俯首稱臣,原因是總獎牌已經追至相同,但金牌比中國少了十面,唯有「退守」第二,所有美媒被迫作出修改。


中國國家隊對「金牌榜」和「總獎牌榜」排名的追逐,都不太理會的,因為公道自在人心。相反,「獎牌榜」的排名成為全港市民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筆者瀏覽了多個西方國家傳媒對報導獎牌榜的排名,基本上是以官網為準,唯獨美國的鄰國加拿大,一定要幫兄弟「撐場」,以「總獎牌榜」為依據。


除了獎牌榜的排名外,美國在各大運動會亦使出的相同技倆,就是透過媒體瘋狂地抹黑他國的得獎運動員,當中紐約時報簡直是佼佼者。紐約時報在東奧開始首幾天,已急不及待地撰文抨擊中國國隊的「非人性」訓練,指責中國是「運動機器」,透過長時間密集式的訓練方法,剝奪運動員自由。試問奧運會有哪個項目,不是要求運動員長時間密碼訓練先可以拿到佳績?莫非美國運動員每個都是靠天才來贏取金牌?


再者,美國以為田徑項目展開後,可以拉近與中國的差距。豈料「奪金」項目一個又一個失準,一個又一個出局,曾引以為傲的田徑項目,美國拿不到任何甜頭。最重要的是,美國在田徑男子100米短跑敗給意大利的積及斯(M. Jacobs) 後,就即時對金牌得主提出質疑,懷疑他服食禁藥,才可以拿到「百米飛人」。美國媒體就像一個做錯事的幼童,不肯面對落敗的事實,還要在地上撒嬌,暗示奧委會應取消積及斯的金牌資格。


事實上,美國在今屆實踐「永續第一」的願望已變得虛幻縹渺。縱觀美國隊在各個奧運項目,已沒有「贏硬」的項目,游泳及田徑的競爭優勢已經沒有了。同時,美國男子籃球隊雖被外間稱為「夢幻球隊」(Dream Team),  但已經給不到觀眾「夢幻」的感覺,每屆都派出NBA球員,但由於全世界球員的水平已經拉近,因此「夢幻球隊」再不是昔日的「長勝將軍」。美國男籃首戰已敗給法國,到了決賽才以五分差距擊敗對方,報了首敗之仇。筆者看罷整場男籃決賽,如果美國仍停留在這個階段,原地踏步,三年後的巴黎奧運應該提早出局。


最後,美國傳媒應要感激其女子單車隊、女子排球隊和男子籃球隊的出色表現,才能夠從「總獎牌榜」的第一,順利過渡為「金牌榜」第一,為國家挽回其剩餘的面子。否則,美國的排名成為今屆奧運全球笑話,它的顏面仍何存嗎?若果美國仍以「大美國主義」的思維來作運動管理,只懂將龍門搬來搬去來實踐「永續第一」,而不是做好科學研究,啟發運動員的潛能,提升他們的能力,美國將會由一個「運動強國」下滑至二流國家。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