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信──八爪魚爸爸最寶貴的四點經驗
給孩子的信──八爪魚爸爸最寶貴的四點經驗

本文作者為報章前教育新聞組長梁永樂


希哥﹕
5歲的你,問了人生第一條性的疑問﹕「點解妹妹無咕咕﹖」身為不負責任的父親,毫不考慮我會答你﹕「大個就知道啦」,正因為你的長大過程有太多事情要學,趁我還未患上認知障礙症、發神經或瓜老襯之前,將爸爸寶貴(全世界只有自己覺得寶貴)的待人經驗寫下,與你分享﹕

一、盡量別欺騙人,你必須知道,「世界上你能騙到的,只有真心相信你、愛你的人」,不要問爸爸怎樣得出這結論,爸爸可是經過多年來實踐,自懂事開始就不斷欺騙媽媽、家人,騙財騙食騙玩……戰績彪炳,但一到上學面對老師,所有大話都被識穿,我那一刻開始知道,我的演技需要深造,至少要閱讀《演員的自我修養》。希哥,你估你被罰企時就「忽然好累」,我就此放過你,是你騙到我嗎﹖只因為爸媽愛你,選擇被你騙而已。欺騙愛你的人,你會忍心嗎﹖我開宗名義說是「盡量別欺騙人」,因你我都不是聖人,生命中難免會騙人,尤其是「白色謊言」。兒子,騙人前,先問一問良心,憑智慧想一想吧。

二、被人騙了不要傷心,尤其被你愛的人騙了。被騙是「梅菲定律」是必然發生,正如剛才所說,只因你付出真心、真感情去待人,不論是愛情、友情、同情才會被騙,你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不用傷心、不用怨恨。兒子,請翻看《八爪魚家長1》爸爸是答應不說「橡筋會吸血」一類的謊話騙你,不過總有些「若不吃藥,就以後不讓你食雪糕」的謊話,只因爸媽愛你,如前段所說「生命中難免會騙人」。兒子,被騙後,放下傷心去總結經驗,學習不再被騙,學習被騙後不再傷心。

三、人生中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人疼你、有人待你不好,世上沒有人是「老奉」對你好的,除了爸爸媽媽,你也不要期望或要求別人對你「百分百」好,所以你只能「因人制宜」。對真心愛你的人,你要回敬更多的愛,不要計較你付出比對方多,你將會得到更多,就是這樣爸爸遇到很多貴人,尤其在報館做記者工作期間,結織大批愛自己的人。不過,請注意我寫的是「真心愛你」的人,對於「假愛」的人,你亦會遇到大量壞朋友、衰情人、騙徒……這是人生要學習的重要功課,學習分「真或假」的愛。

四、佛家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生、老、病、死等基本上「大個就知道啦」,但求不得卻是看似最不苦,實際是不自覺而受苦,只因放不下而罔求。希哥,請記緊「無左就係無左、走左就係走左」,再來是「世上無話無左邊個唔得」(這句話,爸爸工作受老闆恐嚇得多),今天「求不得」不用呼天搶地,明天回過頭望來,可能只是人生中微不足道的點滴。

最後,人與人之間最重要是惜緣,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愛、關心的人何時患上認知障礙症、發神經或瓜老襯,而且生命短暫,錯過對他們表達的機會,可能就會恨錯難返。今天5歲的你,什麼都會宣之於口溫馨地說「爸爸、媽媽很愛你」,也可以是毫不留情說﹕「爸爸,你好無聊」,但人們長大後反而將所有事收在心裡,結果無人知道,你有多久沒對愛的人一個擁抱呢﹖對愛的人就說愛吧,不用收起來,表達出來就是珍惜緣份。

希哥,這封信是給你,沒有提及言言妹妹,因為爸爸最希望你們兄妹一輩子都相親相愛,當你明白「為何妹妹沒有咕咕」及這封信的內容時,親口解釋給她,同時告訴她,你有多愛她。

你的八爪魚爸爸(認真mode)梁永樂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2月26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