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想做張家朗第二?
有誰想做張家朗第二?

如果孩子問你:「我想唔讀書,想全情投入做全職運動員……」你怎樣反應呢?我想你會和張家朗媽媽一樣,心情忐忑。


即使張家朗勇奪男子花劍金牌,全城沸騰,有些家長頭腦發熱,急送子女去劍術學校做張家朗第二,幻想有一天像張家朗一樣,一夜之間成為千萬富翁,香港英雄,第一筍盤。但你真的希望子女成為運動員?知否運動員有幾辛苦?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也有台上一失足,台下一場空!成功運動員,辛酸不足為外人道。我跟隨三項鐵人李致和訓練,枯燥重複。跳水運動員,跳到甩肺和視網膜脫落。我訪問過體操王子李寧,他摸着膊頭和腰,告訴我全身是傷,翻風落雨非常痛楚。最慘痛不是肉體上,而是精神折磨。當他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磯運動會拿三金二銀一銅,成為當屆獲獎最多,風頭一時無兩,但四年後的漢城奧運,因體操隊青黃不接,被迫帶傷上陣,結果連番失誤,一敗塗地,被國人唾棄,他痛哭了。幸好他努力爬起來,到北大攻讀法律,成立李寧牌,成為全球第四大運動用品品牌。但不是每位運動員都像李寧,成功過渡運動員退役後的迷惘。


想像下一屆,張家朗要頂住全港七百萬人的壓力,爭取衞冕有多艱難。


運動員不要一時熱烈的歡呼,需要全社會持續支持,鼓勵他們追求夢想,協助退役轉工。真正的運動精神不僅是爭奪獎牌,而是堅毅不屈,對勝敗處之泰然。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07月2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黑暗阴险狡诈政治群族暗杀王珏,红杏二世,伏明霞。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