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啟發氣候變化報道
新冠肺炎啟發氣候變化報道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新冠肺炎被喻為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科學事件,因為疫情為傳媒業界以至廣泛受眾帶來一次科學啟蒙。對上一回出現全球科技狂熱,也許要數前蘇聯和美國在上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的太空競賽──不過新冠肺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極大,加上牽涉人命,所以受眾的注意力自然要大得多,而從中學習到的科學知識亦必定更為深刻。


然而,對許多科學家來說,人類眼前之最大危機,始終是氣候變化。也有傳訊及新聞學學者認為,媒體應該從學習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把相關經驗應用在氣候變化的報道方面,以提升社會整體對此關鍵問題的關注及理解。


例如環境科學學者Dana Nuccitelli便提出,疫情新聞跟氣候變化的報道皆跟從以下五個「否認階段」(stages of denial):


第一階段:「這危機並不會發生」──前總統特朗普在不同場合分別說過新冠肺炎和氣候變化是騙局,指新冠肺炎乃民主黨的炒作,而氣候變化則屬於科學家之間的遊戲,甚至說過冬天出現這麼大雪又何來氣候暖化。


第二階段:「這不是我們的過錯」──這階段西方政客在傳媒配合下,一般會把責任推卸給中國,例如把疫情歸咎到中國人吃野味的習慣,又指中國從來沒有做過什麼來紓緩氣候變化危機,把能焚燒的東西都拿來燒掉(they burn everything you could burn)。


第三階段:「這還不算太嚴重」──容許在此再引述兩句特朗普的經典胡謅金句:「新冠肺炎會有一天如奇蹟般突然消失」及「氣候既然會變化,自然又會變回正常。」


第四階段:「答案太貴而社會代價太大」──像美國共和黨有很多議員去年拒絕實施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其主要論點正是「不能讓治療成本差過問題本身」;就氣候變化問題,共和黨亦往往視各種新措施和規定為附加於企業的昂貴稅項,最終削弱競爭力。


第五階段:「一切已經太遲」──當疫情不斷擴散,政客開始轉為「誠懇提醒」大家要做好失去至親的準備;也有愈來愈多民粹評論認為,氣候變化必定會帶來世界末日,要準備就必須接受人類什麼也做不了。當然,氣候變化跟新冠肺炎作為國際危機,在性質上仍然有很多不同之處,包括氣候變化只能紓緩而大勢不可逆轉。是故專家也提醒我們,輿論過去放大了氣候變化是否存在的爭拗,傳媒亦只顧渲染氣候變化引發的災害,但是人類應多做什麼卻乏善足陳。


學者認為,傳媒該參考各國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的經驗,向社會講解氣候變化同樣是個全球必須聯手方可解決的問題,尤其要加深公眾了解,兩個危機皆展示貧富國家之間的結構性不公平現象。預計未來對這兩個危機的共同論述,將成為中美角力的新焦點。


正因如此,耶魯大學環境傳訊中心強力建議,各國傳媒該多報道當地有哪些實質答案應付已陸續出現的環境變化,並向公眾監察進度及成效──也就是以解困新聞學面對人類存亡之最大危機。


原文轉載自《信報》2021年07月27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警方拘留了他们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前几年侦查阶段邮件揭发上海shnghai地下淫乱乱伦组织总共45人。通常在电梯,帐篷,房车做出淫乱乱伦活动,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 每半年一则╜╟异常的性事笔录╦╞┞三十年前发生在shanghai连环轮奸案,而至今4个性犯罪行为嫌疑犯仍逃之法外。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