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壓香港已是廢招
美國打壓香港已是廢招

本文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曾在二○一六年八月至二○一九年六月擔任美國駐港總領事的唐偉康(Kurt Tong)七月十四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發表了一篇題為「香港與脫鈎的局限」的文章,其取態雖然完全從美國的利益出發,香港不少人會看得不順眼,但其內容仍算客觀,頗為務實,不像西方的一些媒體及政客的脫離現實,值得一讀。身在華盛頓,與香港相隔十萬八千里的美國政客,更應對這曾在香港第一線的美國官員的觀點,加以重視。


唐偉康雖然說得婉轉,但基調其實在說,美國涉港的政策基本上無效,甚至是錯誤。


華盛頓的政客本來對香港並無特別的關注,對港也不熟悉,也許心理上他們只把香港當作是自己勢力範圍的一部份。美國要刻意遏制中國的發展,從特朗普開始,意圖便愈來愈明顯,貿易戰、科技戰、宣傳抹黑戰、地緣政治戰等層出不窮,但沒有甚麼真正有效。香港這戰場本來是地緣政治戰的一部份,但自國安法出台後,香港平靜了不少,美國在地緣戰上已無大作為,香港對他們的功能,可能便主要是抹黑中國的工具。


不過,正如唐偉康所述,香港對美國非常有用,他雖未有明言香港有甚麼用,但應是指美國的商貿金融及進入中國內地投資非常重要。按此邏輯,香港垮掉,也會衝擊美國的利益,所以對美國而言,最好的結果便是借香港損害中國的面子,而美國則仍可在港謀取政治利益。


我們若深究一層,當可認同唐偉康的一句說話,從美國的角度看,香港最好變為世界引以為鑑的故事(唐沒說以下的觀點,應指如果香港不跟隨西方尤其是美國的指揮,下場會十分可悲),而不能使它在中國的管治下竟然十分成功與繁榮。華盛頓的政客有此隱密意圖,毫不奇怪,他們把遏制中國的發展看成是自己生死存亡的條件,美國商人在港有何好處,他們未必太重視。美國的政府與傳媒對香港的死活並無重大興趣,那麼便不難解釋西方的五毛黨為何對散播涉港的假新聞並無顧忌,他們的自欺欺人,背後的心態便是香港垮了,即使是很多美國商人利益受損,他們也無所謂。


華盛頓推行過甚麼涉港政策?除了言語不善的種種聲明或譴責外,其實並無多少實際行動。年前美國不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但正如我很久以前已指出,香港本地產品出口到美國的,每年不到五億美元,微不足道。美國通過的「香港自治條例」,大搞長臂管轄,要制裁一些美國看不順眼的香港及內地涉港官員,這不但毫無美國希望的效果,中國政府對美國還加倍的強硬,有些官員還因此升了級,中國對美也實施對等制裁。


唐偉康也深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但他指出,美國雖禁止與美國業務有關的銀行向被制裁的官員提供銀行服務,但至今美國仍不敢據此懲罰過任何銀行。他懷疑美國政府根本推不動這政策,因為若這樣做,香港有銀行受損,可能拖累中國的銀行業,再而引發全球性的金融風暴,美國自己也損傷嚴重。更為不利的,是中國將會加快推動以人民幣為結算的國際收支制度,對美元霸權大大不利。這些困難正好反映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環境下,各國互相佞存,要脫鈎談何容易!唐相信美國根本沒有可制裁中國而又不自損的工具。


特朗普在任時,曾在美國推出制裁香港的政策時表示要為香港的將來感到悲哀,他顯然以為美國寶劍一出,便所向披靡,香港不死,難矣哉!但現時的數據卻不斷推翻特朗普及華盛頓當今很多政客的預期。國安法去年七月一日生效,從即時到今年七月二十日,淨流入香港的資金有三千六百一十一億港元,那些說資金逃至新加坡或因移民到英國加拿大而牽涉的資金外流,全部微不足道,頂不住來自中國內地及世界各國的資金流入。在今年頭六個月,香港的IPO已集資二千一百零四億,表現繼續超卓。連美國商會近日的報告,也認為香港雖充滿挑戰,但它仍是東西方貿易與資金流動的重要地方,商會多數的會員,雖要承受來自美國與中國的壓力,仍打算留在香港。唐偉康也知道外商不打算撤離,這其實並不奇怪,很多在香港的外商明白國安法並非針對它們,在經濟領域尚未有例子證明香港要排斥外商,反而在前年黑暴期間,在港的外商比華盛頓的政客更清楚,香港有必要打擊黑暴,還香港穩定。


中美兩國本來便是合則兩利,分則互損的格局。也許美國會擔心因中國的崛起而招致美元霸權的殞落。但中美交惡,中國自起爐灶,美元地位一樣受損。我們可算一筆帳,美元霸權替美國帶來的實質利益,大約等於美國外債的總和,數量約二十萬億美元,約等於美國一年的GDP。這筆錢當然巨大,但與兩國互相貿易,各自按比較優勢生產所帶來的高效率及低物價相比,長遠而言,合作的利益遠大多二十萬億美元。美國政府應思考一下現今的對華政策是否走上錯誤道路。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7月2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比如要求大叔唇吻她的肛门和胳肢窝。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Twenty -eight 中年大叔在宾馆home发生异常的性行为来满足她的变态心理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诸暨村妇伊丽莎白晚年生理需要更大,复婚的她从相亲照片photo拣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