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仰互聯網
堅定信仰互聯網

今年過年微信紅包出盡風頭。筆者的朋友圈近日每天都有六七百個微信是和發紅包與搶紅包有關。根據微信官方數字,除夕當日,微信紅包收發總量達十點一億次,「搖一搖」紅包活動於高峰期一分鐘內竟錄得逾八億次。香港用戶需把微信轉成簡體介面才能搶完後再發紅包。

別以為這是無聊活動,每次搶紅包也只搶到幾毛幾塊。借網上評論:「微信紅包告訴了大家一個現實,甚麼是資本運作。僅僅兩天微信綁定個人銀行卡二億張,幹了支付寶八年的事,若百分之三十的人發一百元紅包共形成六十億的資金流動,延期一天支付,民間借貸目前月息百分之二,每天的保守收益為四百二十萬元,若百分之三十的用戶沒有選擇領取現金,那麼其帳戶可以產生十八億的現金沉澱,無利息。這就是資本遊戲。」活動最大受益方是移動支付產業鏈。數次強化記憶,讓無數國人熟悉電子轉帳、支付,銀行卡說不定也將取消,只要習慣形成,就會形成巨大產業鏈。

為甚麼香港互聯網企業沒法搶到這種商機?其一是市場沒那麼大,但更大原因是我們故步自封。尤其是我們的金融系統還沒有投入到互聯網時代。本來香港作為中國甚至亞洲最大的金融中心,發展互聯網金融得天獨厚,惟金管局和既得利益集團一直磨磨蹭蹭,到現在不論在法律還是應用都遠遠落後歐洲和內地。

回到科技局的爭論,就是因為過去政府在推動科技方面有問題,才需要新思維、新領導。引用網上傳來的對聯:「堅定信仰互聯網,永久重視年輕人!」在互聯網年代,年輕人就是動力,推動創新創意發展。希望新一年香港喜氣洋洋、國泰民安,創科局早日成立!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2月2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