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大賤賣
暴力大賤賣

一直以為,支持反政府和暴力活動的「金主」都是財雄勢大的機構,或是腰纒萬貫的富豪,收取「黑金」的都是規模龐大的政治組織,原來錯了,這只不過是個不大美麗的誤會。


這誤會有部分是真的,美國政府去年6月凍結了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約200萬美元的資金,部分便是用作香港的反修例運動,原預定撥給名為「開放科技基金」(OTF)的非牟利組織。OTF成立約50萬美元的基金,指定用來救濟遭受攻擊的公民社會團體、新聞工作者及人權組織等。


在2019年,OTF和另一個非牟利組織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撥了約64萬美元給香港民運組織,目標是「促進公民社會活動」。


富豪黎智英也捐了4000多萬元給反政府的政黨和政客。單在2013年,民主黨拿了他500萬元,公民黨拿了300萬元,李卓人及梁國雄各有50萬元。再早一些,黎亦給了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300萬元。


但別以為所有政治舉措都那麼值錢,黎的助手Mark Simon曾用公款支持一名虛構作家編造調查報告,抹黑當時美國總統選舉候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在中國謀取利益,造假的酬金竟然只是1萬美元。區區幾萬港元,便足以抹黑可能是世上最有權力的人,認真價廉物美。


資助暴力甚至顛覆活動,買賣雙方的出價更是低處未見低,反映出「市場」供求失衡,只要有人買便有人賣。策劃恐襲的「金主」也不再需要出手便一百幾十萬,只不過「服務提供者」亦由專業僱傭兵降格到業餘的娃娃兵。


周前,警方破獲港獨組織的恐怖活動,拘捕了9人,據報道,策劃行動的「金主」是個大學持續教育學院的中層人員,按估計不會是黎智英級的大户,而警方凍結他的銀行户口也只有60萬元。警方在跟進行動中再拘捕多人,據稱有兩人是「金主」,其中一人是物管經理,另一人竟是個17歲的女學生,她用零用錢資助活動。


保衛社會逃過恐襲威脅


這樣的「金主」能用多少錢收買學生,有報道說放炸彈的代價只是幾萬元,若一枚炸彈傷害到10名無辜者,那麽一條生命便只值幾千塊了。


「暴力」市場大賤賣的趨勢叫人吃驚。策劃人和受僱者滿腔懷着不是什麽崇高的政治理念,而是仇恨和破壞的欲望,加上一點點對物質的渴求,也許幾萬元對受僱的學生已算是一筆不錯的報酬吧。


年輕人心智青澀,能見過多少世面?偏聽和羊群心態是他們的命門,政府有責任切斷供給他們仇恨養份的管道,包括恢復校內的紀律和秩序,以及阻止校外虛假和煽動性資訊的傳播。被捕「金主」究竟是掮客還是真從口袋拿錢出來的人,也得查個清楚。


國安處人員防患未然,保衛社會逃過恐襲威脅,為實施《港區國安法》的需要提供堅實的證明,但若資助暴力行為真的普及到尋常百姓家,未來一段日子肯定夠他們忙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7月16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2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