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空缺要由UFO填補
特朗普的空缺要由UFO填補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看着美國新聞界近半年的發展,不少人愈發覺得特朗普確實是一種「傳媒毒品」,他就任總統時曾帶來的刺激,令很多新聞從業員如今出現戒斷症狀:即使症狀輕微也會像咖啡因戒斷症(caffeine withdrawal)的反應般,覺得頭腦昏沉又不能專心,以致長期頭痛──醫生說,這非單純是身體需要咖啡因提神,較多人只是對咖啡因產生了依賴。


沒有特朗普天天嘩眾取寵,確實讓美國許多編輯為如何製造話題而頭痛,加上拜登之作風又真的讓受眾感到頭腦昏沉,並難以專心聽完其發言。為了追求刺激、留住觀眾,於是種種傳聞和流言,近月都紛紛變成主流傳媒的報道焦點。


除了把去年專家們普遍同意並無實質根據的「新冠病毒乃是從實驗室生產」之陰謀論,重新包裝、審視、熱議一輪以外,另一不合比例的報道,是關於美國國防部就「不明空中現象」(unidentified aerial phenomenon)向國會提交的報告──最離譜的是報告未出爐已經有各種專家分析UFO的專題節目,彷彿為求收視,報告內容為何實無關宏旨。


難怪有評論認為,新冠病毒從實驗室製造之說,純粹是以探秘的手法散播恐懼,希望短期內催谷點擊率並順道在7月4日前「谷針」。是故世衞以及各相關單位最終查到什麼,美國傳媒根本毫不在意。The Atlantic亦藉此總結西方媒體慣常布下的三大陷阱:第一,見到其他新聞平台大肆報道,即使明知證據不足也得跟風,以「雖然無確切證據但愈來愈多人擔心」為引子故弄玄虛(情況就像2014年MH370號班機失蹤事件);第二,表面上是新聞報道,卻不由客觀事實出發,而是從可能或假設性動機推測,也就是強調Why 多於What更遑論How;第三,把透過科學數據去質疑陰謀論的人視為政敵,從立場否決事實論據,並在報道以「偽平衡」(false balance)方式去放大誤導訊息。


最誇張是連現任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醫生,近期也陷進被傳媒圍攻抹黑的漩渦:《華盛頓郵報》的分析認為,這是因為總統拜登民望持續高企,而有關副總統賀錦麗的歧視言論又未能引發迴響,所以右翼媒體轉而集中攻擊福奇醫生──因為福奇於抗疫期間經常否定特朗普的說法,加上疫情初期並不贊同市民廣泛戴口罩,故激進右傾媒體便以此為切入點,挑戰福奇醫生的公信力,並質疑他一直誤導特朗普,害共和黨人最終輸了選舉。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6月1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