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燕紅極速登峰的秘訣
曾燕紅極速登峰的秘訣

香港2017年第一名登上珠峰的女性曾燕紅Ada,僅於26小時內攻頂,刷新世界紀錄,比舊紀錄快超過13小時。我致電身在加德滿都的她,請她破解極速登頂的奧秘。


Ada的聲音精神爽利地說:「我總結了四點:一、心理素質好,二、身體狀態夠弗,三、完美團隊,四、運氣。我體質是不錯的,由中學到大學都打籃球跑步等。過去十幾年一直訓練自己,當我決定登珠峰後,更刻意承受強度訓練,例如參加100公里越野跑,不斷提升速度,又做高海拔的訓練。我一放假便去訓練,別人用兩天登5000米的山,我就刻意在一日登兩至三座5000米的雪山。我會參加完一個馬拉松,過一兩天又踩200公里單車。由2019至2021年,我在深圳工作和居住,方便一有時間就去四川的四姑娘山做5000米高以上的登山訓練。日積月累之下,我很了解自己的身體,何時進退。」


她的團隊互相照顧和很了解對方。由2014年開始合作近8年,兩位尼泊爾雪巴男性,其一曾以8小時攻頂創造世界紀錄。她今年44歲,但相比廿幾歲已跑不動的,她自覺更弗!在高海拔中,心理質素更重要。年輕人經驗不足,反而輸蝕。


成功非僥倖。Ada針對每一個攻頂的環節例如爬冰川,長時間做訓練。「5月11日第一次攻頂,爬了廿四五小時,只差90米到頂,但三人已在暴風雪中前進兩小時,即使攻頂一定下不了山。我們絕不冒生命危險,決定下山。」她語重心長地說:「在成功前要學懂放棄,否則你的成功會令你好危險,因為你漠視了危險的信號。」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5月31日


原圖:曾燕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