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
偶像

又到升中面試的月份了,見家長們憂心忡忡,我慶幸三個女兒剛結束了這個升中遊戲,離升大學又有一段距離,這些年難得可以休養生息。

身邊有些孩子要升中的朋友都來問訊,面試通常問些甚麼題目?有沒有學校的口試範例?老實說,各有風格,有些學校的題目很天馬行空,但基本的個性化答案始終都要預備,譬如,閒時喜歡做甚麼?一天上網幾個鐘?愛看甚麼電影、聽甚麼歌?偶像是誰?……

記憶中,三個女兒在預備面試題目時,都不懂得答最尾那題「誰是你偶像」,結果大女兒真的遇上這個問題,於是隨便說了個德蘭修女,含糊過去。

也許是潛移默化影響,因為我不迷偶像,所以三個孩子從小到大都沒有偶像,學校作文要寫這題目,她們會把我填進去,不是因為媽媽是她偶像,而是因為她們最熟悉的是我,填我進去至少可以寫到幾百字。

記得女兒曾經問過我:「人一定要有偶像的嗎?為甚麼我一說沒偶像,大家都覺得很奇怪?」我說:「不一定,沒有的話,不用夾硬找。」答得不好,但我又真想不出更好的原因來。

這天聽馬雲的演講,有觀眾問他「偶像是誰?是不是Forest Gump(電影《阿甘正傳》裏的阿甘)?」馬雲這樣答:「Forest Gump不是我偶像,他是我的榜樣。我一生沒甚麼偶像,我追尋的是榜樣。」

對喇,我聽得拍爛手掌,人不一定要有偶像,人生的榜樣才重要,與其膜拜不如學習,偶像只有一個,榜樣卻可以很多,A的廚藝是我榜樣,B的人格是我榜樣,C的待人手腕我望塵莫及,D的做事投入讓我一見汗顏……集眾人之優點,成為你學習目標,你會發覺,找偶像不如找榜樣。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2月6日

原圖:網絡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