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人數相當 一國兩制非「捧蛋」 張志剛
正反人數相當 一國兩制非「捧蛋」 張志剛

對於香港大學民意調查計劃對一國兩制信心的研究,個人一直都有關注,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有升有跌,這是受當時的政治氣氛和事件影響,這是相當正常。但週前公布的結果,部份傳媒用的標題是一國兩制信心淨值零分,一看見「零分」這個字,就回想到小時候讀書經驗,零分就是「捧蛋」,一無所有。一國兩制落實如何,港人心中有數,高高低低,可以理解,但「捧蛋」,則百思不得其解,想也想不通!

過去也評論過不少港大的民調結果,基本的立場是:民調是科學的,但過程一定要嚴謹,理解時一定要小心。愈是科學,愈要求嚴謹小心,就好像發射衛星,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港大民調對一國兩制信心的調查,是計信任度,而不是評分。信任度,是問受訪者信任還是不信任,之後數人頭,信的有多少,不信的有多少,結果是一個百分比。至於評分,就是每一個受訪者打一個評分,加起來就是一個平均分。如果是百分比,那又何來分,概念根本就是錯!

看港大的調查結果,對一國兩制表示有信心的有百分之四十七,沒有信心的也是百分之四十七。如果我們把這個結果,用來做中學生通識教材或測驗題目,應該用甚麼形容詞或四字成語來形容?大家不妨充當一陣子中學生,答一答這條通識題。

你要我答,我會寫成勢均力敵,這是最客觀的描述。不想用四字詞,也可以用一般性的表述:正反雙方支持度相若,或者有信心和無信心的人數相若。如果一位學生的答案是「零分」,那恐怕這答題真的是零分了。

細看港大民調的網上版本,他們的用語是信任淨值為零,沒有一個「分」字,起碼沒有犯上小學生也不應該犯的錯誤,百分比減百分比,其差也是百分比,不會變成一個分數。但表述用淨值為零,就讓一般不是熟悉民調或統計的市民有一錯誤印象,零淨值就是零分!

本文不想咬文嚼字,斤斤計較,淨值也是有用的衡量概念,但要選擇適當的場合。當某君在月底發薪日時收到四萬七千大元,而信用卡簽帳額又剛好是欠四萬七千元時,某君可以歎一句,今個月又是零淨值。但當一個學生會選舉會長,某君得到支持票四十七票,反對票又是四十七票,你會說支持反對均等,還是淨值是零!

當然,你硬要說是淨值是零,我也不能硬說你是錯,但掛上香港大學的名銜,又讓報章可以用來做頭版頭條報道,那在措辭用字,以及概念表達上,都可以再認真些,再準確些。如果用一句最平實的表達,對一國兩制有信心和無信心的人數均等,那就不會引來不必要的誤會,在這淨值為零的表述之外,變成淨值零分,讓人覺得一國兩制「捧蛋」。當然,目的是吸引眼球,又或者真的想一國兩制「捧蛋」的,又當別論。(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文章刊載於《經濟日報》 2013年6月27日

圖:nipic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