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激進傳媒的包裝手法
極端激進傳媒的包裝手法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哥倫比亞新聞評論》預視世界在疫苗逐漸普及下將進入一個調整重建期,而傳媒在過去一年所展現的種種不濟(散播虛假訊息、被煽動言論吸引、對種族仇恨視而不見等等),促使專家學者們警告新聞界必須直接面對眼前的「存在危機」──極端激進傳媒在社會各階層推動不同程度對法西斯主義之同情(fascist sympathies),讓愈來愈多人寧可相信討論區及社交網絡留言的陰謀論和假資訊,並以「你點知事實係咪真係咁」的心態挑戰新聞報道。


研究極右激進媒體的專家,綜合出兩種包裝極端言論的手法:其一,是強調自己嚴重缺錢、不夠資源。部分網絡平台更會刻意把網站設計得非常簡陋,予人「以一人之力對抗整個政權」的感覺,從而呼籲網民捐款。


另外,有探討設計心理學的學者發現,參考前一代網站設計方式,亦較容易令受眾接收煽動仇恨的訊息,包括使用鮮艷顏色背景、特大標題再加感嘆號、旁邊附有「文字雲」等。


有設計師指出,儘管已out-of-style,舊式網站設計元素反而會散發「堅毅、努力、真實」的訊息,只要不斷重複,便往往能夠聚集一班支持者:這些人認為所謂時代進步是場騙局,新科技奪去了他們的工作。更重要一點,是這類受眾會逐漸變得討厭現時主流傳媒的網站設計,甚至在潛意識層面令他們一看到新式版面設計,便連內容也不看就認為那是假新聞。


激進傳媒第二種包裝手法,是把誤導訊息或仇恨言論,隱藏於日常生活經常接觸到的資訊之內──留意社交網絡的運算法及版面設計,本來就是要把廣告混進用戶家人與朋友的帖文當中。激進傳媒正是利用這點,把想推的帖文配合無攻擊性的標題和圖像,讓社交網絡的人工智能系統不會把它們篩走,跟我們平常讀到的吃喝玩樂、生日慶典、嬰兒照片、娛樂新聞等帖文並排而列,繼而於內文才展露其真正的煽動意圖。


專家提醒,許多人誤以為網民被激進傳媒成功煽動,主要是因為大多數受眾缺乏媒體素養(media illiteracy),其實不然。實情是不少支持激進傳媒的受眾,本身一向閱覽大量網站和群組。研究新聞議題設定而聞名的北卡羅萊納州大學之傳媒學者Francesca Tripodi更發現,追隨激進傳媒的人一般會反過來指出各種官方訊息有何漏洞,並以此「證明」陰謀論的描述當更有可能發生(於是陰謀方是「更正確」的「另類真相」);這些人深信:「我不儍,你信新聞報道才是笨。」


如何解困?傳媒惟有較散播陰謀論的激進平台更專業、更堅持,始有望真相終會重見天日──畢竟,港鐵站外,已不再堆滿鮮花。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5月1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