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國安法從校園開始
了解國安法從校園開始

香港大學近期又成社會關注點,緣起是學生會向校長發公開信,反對大學推行國安教育,批評學校「斷送院校自主」,「掛國家安全為幌子,行政治任務為實」,認為校長行為是「勾結」、「甘作傀儡」。筆者作為港大校友,對學生會發出該公開信感到非常痛心。希望學生會的同學們還是要多讀書,多學習,多思考,全面了解香港政治、經濟、民生制度,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


國安法進校園的必要性


保護國家安全是任何公民對國家的責任和義務。2019年肆意縱火、破壞、打砸店舖、毀壞公共設施、投擲汽油彈、攻擊警察及市民的反社會運動令國家不得不出手頒布《港區國安法》,才能令社會治安和秩序恢復正常,經濟得以平穩運作,市民才得以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而不必再擔心外國勢力不懷好意的干預。


在一系列的黑色暴力事件中,某些大學及中學生毫無理性地衝在前線,令家長和社會人士憂心忡忡,說明在校園內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實在非常必要。本港高等教育大部分學位由公帑資助,個別學位甚至高達每年100萬元,而且學位僧多粥少,社會當然有權利期望學生畢業後可以在多方面回饋社會,包括報効國家。因此學生萬萬不可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偏離正軌,否則對全社會的未來將是致命的打擊。


多讀書才能明辨是非


港大學生會在公開信一邊質疑學校是否捍衞了「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一邊指摘校長「俯首暴政豺狼」,「視專業操守為無物」且「有辱斯文」。學生會的邏輯已經將「院校自主」等同於香港「全面自治」,學校未能捍衞「學術自由」就等於「俯首暴政」,這又是在暗示什麼訴求呢?


同學們對於「一國兩制」的內涵顯然缺乏準確了解。「一國兩制」是香港賴以生存的基礎,沒有「一國」,就不會有「兩制」。


沒有《國家安全法》,歷史上多次被外敵入侵的混亂、恥辱局面就可能會重現。港大是公共機構,在提供教育的同時更需要為公眾服務。若是同學們仍然不理解、反對國安法成為大學學習的一部分,大可以轉校或出國留學。


《人民日報》已發表文章,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抹黑國安教育和「一國兩制」,並在底線邊緣瘋狂試探,因此已到「非管不可」的時候。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亦強調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事關港澳長治久安,是打基礎利長遠的重要工作,要實現「愛國者治教」。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早劃定紅線,任何危害中國主權的企圖都是越界行為,在香港是絕對不允許的。港大的同學們還是要謹慎行事,不要再認為自己可以玩弄文字遊戲,耍小聰明,重蹈違法犯紀的覆轍了。


港大校訓是「明德格物」,「明德」即是秉持、傳播良好道德,何謂良好道德呢?對社會、國家有擔當,有貢獻,最基本是不得擾亂社會、更不得出賣國家;「格物」即是要從多角度看清事物的真相,了解事物的本質。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無論是在小學、中學或大學,學生都不僅要學習知識,更要辯證地了解個人所處環境,了解香港和國家的民生、經濟、政治制度和最新發展,才算學有所得。筆者在此呼籲同學們從多角度接收和了解訊息,好好學習,最好是能夠親身和實地觀察,才能避免人云亦云,被人誤導。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5月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