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
珍惜「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

政改討論成為全城熱話,「政改五步曲」現時已接近完成,關鍵的第三步就在於能否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政府現正進行第二輪公眾諮詢的政改工作,這對香港未來的發展至為重要。

集思廣益,抱誠守真,是今次政改諮詢予筆者的感覺。事實上,要實現「一人一票」不算難事,只要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政改框架,在政改「第三步曲」中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通過便可實現普選目標,就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所言,只是「一步之遙」。

去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已作出政改決定,在這個框架下,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目標。第二輪政改諮詢的焦點正在於: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如何增加提名程序的公平、透明、競爭性,這也是香港社會都期望的清楚討論的重點,香港市民都希望提名過程公正透明,實現一人一票普選。

據了解,不少西方國家駐港總領事都同意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框架落實普選,從西方國家的取態可見,這次的政改,其實是是民主進步,而非退步。因此,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討論過程應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基本法規定循序漸進;然而,議會內一些反對派議員極力杯葛、阻撓,企圖令理性的討論擱置。敢問這些議員一句:500萬名選民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和1,200名選舉委員選特首,兩種方式哪個更加民主?普選落空,政爭不絕,只會影響香港社會的發展。

民調大部分人都支持政改,但泛民卻公開聲明不會理會民意,並會綑縛一起而反對。這是不願認清以及面對現實之舉。作為理性的香港人,應該以客觀理性的態度,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中出一分力。香港人都明白,香港得以落實普選,一定比原地踏步為優;諮詢是為了推進政改,但市民也必須注意,這個過程中,或有人會利用諮詢影響政局,因此,大家應避免落入有心人「拉布」的陷阱之中,拖垮普選進程。

現在有些人已在製造政治爭拗,故意拖慢進度,他們的出發點或是以個人政治目著想,直接放棄了社會大眾的長遠福祉;筆者希望這些人不要忘記,如果香港的政制發展停滯,絕對是不利社會長遠發展的,閣下的政治生涯也不見得有何好處。

事實上,「一人一票」選特首是中央給予香港的承諾,理性討論,積極參與,是香港市民的權利。實現特首普選,能提高市民的參與度,讓市民親身感受到個人對社會的影響,因此,2017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如果錯過也許要多等五年,乃至十年;筆者希望,社會各界可以一貫和平、理性的態度,多了解細節,共同達成共識,令香港政制發展得以前進,令香港的民生、經濟進一步向前邁進。

我們應該在8.31的決定框架內,聚焦討論提名機制,包括在提名階段,探討外界關注的「全票制」和「多票制」等提委會的不同投票形式,以增加提名的可操作性和公信力;而有意參選的人士,要如何推銷政綱得到1200名提委的支持出線;實在不應在沒憲法基礎的公民提名、搞辭職公投、搞拉布、搞不合作運動、刻意罔顧經濟及民生的發展等方面虛耗,普選能否實現,泛民將在歷史上刻下功過。

筆者希望香港的年輕人要多放眼世界,多認識香港政制發展的歷史,對香港社會發展保持積極理性的態度,作為香港社會的一份子,我們齊心協力,達成共識,好好把握這次為期兩個月的諮詢工作,積極向政府發表意見,讓政改方案能夠順利獲得通過。

原圖:橙新聞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