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競爭容不下優先
公平競爭容不下優先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一貫立場認為,這是個國際體育組織,不是政治組織,開宗明義就希望體育不涉及政治。當然,理想與現實從來就有好一段距離,政治亦從來沒有離開過體育。


種種政治理由已好幾次讓看重和平、友愛的奧林匹克精神失色。早於1936年,蘇聯和西班牙杯葛納粹德國的柏林「奧運」,其後再有5屆「奧運」遭到杯葛。1980年莫斯科「奧運」因蘇聯入侵阿富汗被杯葛,有66個國家參與抵制行動,是歷屆最多。


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022年舉行,美國又在攪局,醞釀串連同夥威脅杯葛,將打壓中國競爭的戰線,由軍事、貿易和金融擴展到體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美國政府正在考慮與盟友聯合抵制2022年冬季奧運會,協調一致作法符合共同利益。白宮發言人莎奇(Jen Psaki)卻否認美國與盟友和夥伴正在討論要聯合抵制。兩種矛盾的說法顯得弔詭,說到底還是要利用「人權」脅迫中國就範。


拜登上任初始,美國輿論已預計他不單止會跟中國打貿易戰,還要打人權戰。貿易是一堆具體數字,人權卻可以各自表述,誰比誰更有人權,就看誰的「手瓜硬」。把人權帽子扣到中國頭上最容易不過,同一個新疆「故事」說了好幾十年還在說,現在更多添一個香港「故事」,拜登老爺子自然樂得不可開交。


但除非其他同夥眼盲心閉塞,真正認同美國是人權守護者的相信不多,因為盟友也吃過美國不少的虧,例如德國領導人的通訊被竊聽,法國跨國公司的執行官被設陷,俄羅斯向歐洲輸天然氣的「北溪」(Nord Stream)管道甚至受美國制裁等等。


國內,美國警權過度膨脹,槍支泛濫,種族歧視蔓延,疫症爆發時長者得不到照顧,老百姓的生命如草芥、芻狗,人權其實已貧乏得就只剩下選票。在國外,美國立國200多年絕大部分時間都在打仗,更是在別人的土地打仗,以掠奪他國資源,領導對外戰爭的旗幟正是「人權」,弄得多地民不聊生的亦是「人權」。問問伊拉克的人民,在侯塞因治下國家是怎個模樣,現在又是怎個模樣?


拜登最近向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表明,中美需要的不是對抗,但預計會有非常激烈的競爭。「公平競爭、相互理解、友誼長久」正正是奧林匹克主義的精髓。


若拜登真心真意不怕競爭,固然可以本着奧運精神,在貿易、金融等領域跟中國比高低,亦理應不會介意在奧運會的公平競爭平台較勁,用不着硬把人權問題拉扯進去,大搞對抗。


奧林匹克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強。美國既說要大搞基建和打造另一個「一帶一路」倡議,那麼不如好好學習格言,把精神用在建築更快捷的鐵路、更高檔次的「一帶一路」,當然還得培養更強大的底氣,公平地和中國掰手腕。中國人不吃「美國優先」這套。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4月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