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一衣帶水 別被「港獨」洗腦
中港一衣帶水 別被「港獨」洗腦

香港是中國轄下的特區,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相連,作為中國一部分,香港的權力來自中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治」是「高度自治」,不是「絕對自治」,更不是隨意自治。搞「獨立」無疑是有違「一國兩制」的原則。因此,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年輕人關心政治是值得令人開心的事,但必須對偏離《基本法》的主張有所警惕,這種說法是有理有據的。

新加坡建國不可仿效

在「一國」的大前提下,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特別行政區,彼此的關係如何劃分,社會一直缺乏認知,政府重申「一國」概念正源於此。

有人認為,新加坡的例子可作「港獨」的參考,但是新加坡建國是被馬來西亞中央政府「開除」的,而非新加坡主動從馬來西亞獨立分裂而成。了解一下新加坡的人口結構與政治歷史,就明白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政府的微妙不同。新加坡人口以華人為主,而馬來西亞的中央政府則是以馬來人為主,李光耀當年一度想入主成為馬來西亞的首相,馬來政府於是通過把以華人為多數的新加坡趕出馬來西亞,以鞏固馬來人的政權。當年,馬來西亞是第一個承認新加坡獨立的國家;而新加坡之所以獨立成國其實和馬來政權的考慮不無關係。因此,我們要了解國家,認識民族歷史,才能為社會的發展做到真正的建言獻策。

就以香港社會的發展觀之,其實香港與內地在民生、經濟等眾多範疇上關係非常密切。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在二○一三年,本港登記結婚個案逾五萬五千宗,當中有三成八為中港婚姻。而香港女性與內地男士結婚達七千四百四十四宗,佔中港婚姻二成八,遠高於一九九一年的百分之六點一。中港婚姻比例遠高於一九九一年,可見港人與內地人結婚的情況漸趨常見。

中港關係日益密切

此外,在經濟方面,祖國對香港也是積極支持,不斷加入新元素,擴大優勢。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對香港而言是新的經濟發展機遇。近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出,「一帶一路」途經國家佔全球人口及生產總值達三、四成,乃龐大供應力量和消費市場,換言之「一帶一路」有助香港推動市場多元化,減低對傳統市場的依賴,與香港先進服務業互補性甚大,預料香港貿易物流業、金融業、商業服務業、旅遊業可更積極,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創造新機遇。由此可見,內地與香港進一步溝通,多一分了解,多一分交流,其實對香港的發展百利而無一害。

別有用心者搞「港獨」

「一國」與「兩制」是政治發展、民生發展的重要基石,沒有這種認知,就是偏雜了政治現實,也無視了歷史如何發展到今天的每一步。「佔領」行動參與者,有多少人認真討論「一國兩制」?「港獨」鼓吹者,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歷史?

假如說,「佔領」是一場政治騙局,為社會帶來仇恨,又動搖了法治精神;如今,一場場政治Show的台前幕後黑手,又開始收集「港獨」的籌碼。

有報道指,早在「佔領」行動啟動前一年多,策劃者就與「台獨」分子建立了緊密的聯繫,朱耀明、李卓人、鄭宇碩赴台請施明德為「佔領」行動造勢,而策動「太陽花」學運的林飛帆等人也企圖來港聲援「佔中」行動,林公開聲稱:「香港不只要普選,香港要『獨立』。」如此看來,「佔領」與「港獨」從來互為影響,是由別有用心者層層推進。

國民教育被「抹黑」

「佔領」行動之後,年輕一代的教育問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各大專院校是高等教育主要陣地,應慎防求學之地成為「港獨」滋生的溫。於歐美等國行之已久的國民教育被抹黑,不參與「佔領」就被歸邊欺壓的「洗腦」思想橫行,這種單一歸邊的聲音掩蓋了獨立思想,然後,部分大學生的「港獨」思潮又乘虛而入。

事實上,「港獨」是不切實際的,香港無論在地理環境、資源,以至絕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願,都不能接受。香港人不要被別有用心的議員利用「獨聞」洗腦,應多思考如何走好未來的路,如何集思廣益,令香港、我們的家,變得更美好。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1月30日

原圖:HKU、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