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抗爭惹模仿 難為了警方
激進抗爭惹模仿 難為了警方

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落區時所發表的言論,被指對香港社會造成撕裂,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周二會見記者時的解釋最簡單直接,這只是言論自由的問題,而不是分化和撕裂的問題。梁振英先生當日的發言,主要是針對近日發生的事件。對這些爭議性的事件,香港每位市民都會有自己的看法,行政長官也不例外。行政長官經選舉產生,在去年競選時,三位候選人都有自己的政綱,這些政綱的內容各異。在競選的辯論會上,三位候選人舌劍唇槍,各持己見,甚至互相攻擊。他們所講的,不只是他們自己的立場信念,也代表了其背後支持者,以及社會上一部分市民的意見。為什麼那時沒有人指三位候選人撕裂社會?因為他們正是發表自己的政治主張和意見,他們也為這些意見負上最終的政治責任。在競選時可以暢所欲言,到當選之後就不可以有自己的意見?行政長官沒有自己的主張和意見,如何施政執政?你可以挑戰這些主張意見,而這種挑戰實際上是天天都發生,但不可能說行政長官的言論是撕裂社會。經常指控別人玩弄語言偽術的人,正正是玩語言偽術的大行家。一句撕裂社會,就像虛晃一招,完全避過老師粗言穢語辱罵警察,濫用廉署作為政治宣傳工具等問題本質。

真正要討論行政長官落區諮詢的事件,問題不在場內的一問一答。因為怎樣答,都會有人不同意和不滿意。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下,就算一些非常明確符合香港整體長遠利益,也得到大部分民意支持的政策如「樓宇買賣雙辣招」,一樣會阻攔重重。所以意見紛紜,只是政治現實和社會現況的產物。

這種爭拗,不能說不是一個問題,但也不是香港獨有的問題。早在五、六年前,台灣政論家南方朔先生來港演講時已經指出,現今政治制度,正在面對「意見超極多元」的挑戰和衝擊,他甚至用上「眾聲喧嘩,鬼神交戰」這八個字來形容。就算過去以政黨色彩比較融和,也比較容易發展兩黨合作的美國,也出現黨爭愈來愈烈的現象。所以放諸民主政治尚在發展階段的香港,政見相爭,已經無可避免。

政策不可能不爭,問題只是如何爭,怎樣爭,所以場內意見之爭,個人可以處之泰然。但對場外群眾之爭,個人則深以為憂!首先,場外兩派的爭執,其激烈的程度,已經到達紅綫的邊緣。如果不是警方動用大量警力從中區隔,並沉著應付,場面可能更為惡劣。再者,這種衝突,不是偶一為之的突發事件,而是其來有自。最近幾年間,香港一些政黨以激烈來標榜其政治定位,在語言和行為上,都貫徹其激進的號召。社會當時的主流力量是予以容忍,結果這種激進力量越鬧越凶!這種行為,也起了一個負面的教育作用。這種行動,除了近似理念的會幾路興兵,分頭行事,而另一端的政治人士和團體,也會有樣學樣,抄襲模仿,結果就導致兩派相爭,勢成水火。台灣和泰國,其實都已先後出現過這種對抗的形式。如果社會的理性力量不及早吭聲,制止這種不文明的政治動作,就算警方調動更多警力,恐怕也難防意外。(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文章刊載於《經濟日報》 2013年8月23日

圖: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