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請不要怕……
校長,請不要怕……

曾經,有一位傑出華人科學家跟香港有過擦身情緣,他的名字叫田長霖,董建華年代獲邀來港當「創新科技局長」。我想說的,不是田長霖在港搞科技局的故事,在這之前,他是加州柏克萊分校校長,是美國第一位華人大學校長。

田長霖是一位來自台灣的科學家,黃皮膚加上滿口不純正英文,卻要當上大學校長,旁人都不看好。他在一個訪問中說,人生就是要將一個個不可能化為可能。於是,他每天早上堅持用一小時站在校園入口,跟每個經過的同學握手、說早、傾談,問問他們的需要,談談他們的想法。他又用自己的專長——黃臉孔,走進華人圈子、接觸華人巨賈,為學校籌捐款、爭資源。

他大膽進行改革,在柏克萊增設社區學院,讓貧窮的黑人孩子到大學裏上音樂課,用音符激發孩子上流的動力。結果,在田校長主治的七年內,加州柏克萊分校排名飈升,更成為全美籌款最多的大學,破了所有大學的籌款紀錄,他亦被學生選為最受歡迎教授。

其實,在田校長上任之初,因為他的華人身份,很多人反他,有人抗議,有人向他家投擲燃彈,有激進分子甚至拿刀到他家欲行刺。一條難行的路上,田校長一步一腳印地走過來了,他說:我不能怕,大不了下台。

想起他,因為雨傘運動那段日子,許多校長似乎都在怕,怕學生、怕傳媒、怕網民,於是只敢順毛撫貓,不敢直捋虎鬚,對學生的不當行為只說「理解」,沒有教導。田長霖的故事告訴我們,有能力就不必怕,取悅學生之餘,也別忘了要做好教育。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1月28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