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舉辦奧運已成為當地經濟的負累
疫情下舉辦奧運已成為當地經濟的負累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曾幾何時,歐美各個強國都對舉辦奧運會,趨之若騖,除了可促進本土的運動發展外,亦可成為另一種軟實力,展示國家強大。除了讓世界證明自己實力外,舉辦奧運亦所帶來經濟效益,尤如擁有一隻會識「生金蛋」的母雞,潛在而可觀的經濟收益,帶動當地及周邊城市的發展,獲得豐厚利潤收入。然而,在新冠疫情下,東京原定去年舉辦的奧運,被迫延期一年至今年七月舉行。在疫情所帶來陰霾未能消除下,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奧組委)更宣佈,除了外國運動選手可到當地參加比賽外,本屆不設外國遊客參與是次舉世盛事。


事實上,近年所舉辦奧運的城市已享受不到「奧運經濟」所帶來的經濟收益。2004年,希臘雅典舉辦百周年的奧運,由於投放大量資源在興建比賽場館、選手村等設施,令到當地政府債台高築,做成沉重經濟負擔。希臘政府投入了30億美元,背負債務累計總額達GDP的112%,平均每個家庭要背負5萬歐元債務。加上,希臘政府亦受到百年難得一遇的金融海嘯遇,成為首個國家在舉辦奧運後,導致政府財政破產的國家。


再者,巴西在2016年和2018年分別舉行的奧運和世界盃,理論上應該可收到兩項大型體壇盛事舉行的長期經濟效益。但是,事實往往不如人意的。巴西政府投入奧運會的巨額資金,已造成財政緊張,使其陷入了「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再者,當地消費水平及通脹率已被兩個體壇盛事拉高,當地百姓只能對奧運抱持盡快完成賽事,經濟盡快恢復正常,通脹率可盡快下降的心態。


事實上,東京今次奪得奧運主辦權,舉國上下歡喜若狂,認為再次奪得「生金蛋」的母雞,幫助日本再次踏上強國之路。為了培養這隻「母雞」懂得「生金蛋」,根據日本官方公佈資料,日本政府已為奧運投入126億美元在興建大型基礎設施、奧運村及比賽場館上。可惜,這隻「母雞」未能為日本成功生下多隻「金蛋」,反而導致日本政府面臨沉重而巨大的債務,有可能將亞洲強國,推向為二、三線國家。有經濟分析師預期,去年東京奧組委宣佈的延期,已經令到國內的經濟損失達到6408億日元。


加上,東京奧組委更於上星期宣佈不設外國遊客進場,東京將會失去接近200萬入境遊客,日本經濟將會承受高達 230 億美元的損失。國內酒店企業為了迎接的奧運來臨,都向銀行借貸來作設施管理的翻新維修,甚至興建新酒店來吸引遊客。今次的宣佈,無疑令到當地與這盤「奧運生意」有關的行業,如旅遊、酒店、食宿及零售等,構成巨大的經濟負擔,有機會造成大量企業倒閉結業。


最後,第24屆冬季奧運會將於明年二月在北京舉行,距離現時還有十個多月,中國政府須要以日本為鑑,有心理預備在沒有外國遊客情況下舉行冬奧。中國政府須要提出多個應急方案,如何做好在疫情下各國運動員進入中國時的檢疫制度,和如何協助當地企業有效疏導財政上的困難,避免重蹈東京的覆轍。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