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釋放新界土地 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多管齊下釋放新界土地  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本文作者為自由撰稿人林羽


兩會期間,身兼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多次表示要處理香港的房屋問題。雖然多屆特區政府將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列為施政重點,但港人的住房問題一直未能得到解決,公屋輪候時間近年不斷攀升,最新到5.7年,創1999年以來新高。


事實上,除特區政府外,私人發展商亦有設法在新界做土地轉換,有集團曾在3年內將約900萬方呎農地,轉為總樓面達800萬方呎的住宅發展用地,為本港增加房屋供應出力。近日不少報章報道,原來本港已有成功案例,在新界的濕地緩衝區發展出與大自然相結合的住宅,亦在已廢棄的農地興建濕地生態樂園,作為私人住宅項目的一部分。據媒體報道,若能利用好至少300公頃具興建住宅潛力的濕地緩衝區土地 ,即使政府將地比率限制低於2,已可提供10萬伙私樓供應,相當於未來10年私樓供應的8成,有助回應住屋需求。


報道同時指出,現時要發展此類項目,做好新界土地轉換依舊困難重重。除要處理好環境保育問題外,就是當區基建不足以支撐發展,包括污水處理系統、食水供應和交通配套等問題。比如蹉跎多年的北環線,其首期,即古洞站只是在現有的落馬洲支線中加入一個中途站,不牽涉大型路軌舖設工程,卻要到2027年才能落成。房屋署計劃在粉嶺北/古洞北興建逾1.5萬伙公營房屋,預計2026年起完工,若古洞站未能提速,將大大影響區內交通配套,甚至窒礙公營房屋供應的進度。至於北環線第二期預計要2025年才動工,前期研究長達4-5年,整體要2034年才完工,無助香港應付中短期的房屋供應斷崖。


「創造容量、基建先行」,新界北若要發展更大潛力,政府就必須加快基建。對於此類重要基建項目,政府應成立高層次的專責小組統籌各項工作,訂立目標時間表及職責範圍,責令各部門從速推進項目。除了盡快推進北環線,亦要為沿線安排合適的基建,例如連接的公路道路網絡,讓該處可作全面發展,提高公私營房屋的供應。


另一困難即是祖堂地,香港有約2 400公頃祖堂地分散新界各處。不少祖堂地在可供發展的土塊中間,但因祖堂地業權複雜,轉讓或整合發展程序繁複,若要作合併發展,具備一定難度。若政府能改變目前的僵硬規則,令祖堂地的出售更具靈活性,比如有關交易得到宗族各房或分支的負責人(而非全體宗族成員)的支持,民政專員便應有權應予以同意;或者可以參考市區重建的強制售賣方式,當祖堂地取得8成或以上負責人的同意,當局便應同意出售申請,     相信可釋放更多土地, 紓緩香港的房屋壓力。


現時香港房屋問題已引來中央高層的關注,甚至要由國家領導人多番出口提點,此事本身就足以警醒香港必須加強力度來解決內部房屋問題。故此,政府應該多管齊下,適時檢視陳舊政策,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釋放更多土地;公私營共同發展,為市民創造更多房屋。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