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好心人被雷劈得多,是會心死的
【獨家文章】好心人被雷劈得多,是會心死的

謝霆鋒的《十二道鋒味》講經典中菜「菠蘿咕嚕肉」時,他這樣說,要做好的咕嚕肉,一定要有「最優質的肉、最極致的酸、最濃郁的甜、最純淨的水」。為了找那「最濃郁的甜」,謝霆鋒和攝製隊驅車200公里,到廣東中山現摘著名的神灣菠蘿來入餚。


我第一次吃這神灣菠蘿,是在內地一個路邊攤,拳頭般大小,香甜、無渣,吃一口,魂牽夢記,這菠蘿,2016年獲批為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提這神灣菠蘿,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國家並非沒生產菠蘿的,而且質量好得很。


所以,當我看到新聞說,內地禁售的台灣菠蘿,原來佔台灣鳳梨出口市場95%時,我就深信,這鳳梨貿易,其實是內地扶助台灣農業的行為,中國地大物博,有什麼種不出來?不入口台灣鳳梨,內地人就沒菠蘿吃嗎?


或者,我先解構一下這兩岸的鳳梨事件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我們叫的菠蘿,台灣人都叫鳳梨,大概10年前,台灣透過小三通方式將鳳梨賣進內地。2012年,內地海關因驗出菲律賓進口香蕉和菠蘿有害蟲,停止入口。當時兩岸關係良好,台灣鳳梨便趁此機會大量進佔內地市場。至2019年,台灣鳳梨每年輸入內地4萬多噸,佔鳳梨外銷量的97%。


2020年,內地海關13次在台灣進口的鳳梨中驗出三種生物害蟲「蚧殼蟲」,其中一品種更是內地從未有過的。瘟疫肆虐的世代,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內地海關總署宣佈: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輸入台灣菠蘿。


當然,經濟從來都跟政治氣候掛勾,蔡英文上場後一直向國家叫陣,反正你產品有問題,放棄台灣市場,也是正常反應。前民進黨代表林正杰道出重點:「台灣一直把大陸當敵人,憑什麼要求大陸對我們友善?」


內地買台灣貨品,你說統戰;不買,又說打壓。台灣人,你們到底想點?


其實不只鳳梨,台灣還有許多高價水果,如蓮霧、芒果、釋迦,9成出口都是輸往內地。但內地水果呢?能進台灣嗎?翻翻資料,台灣單是對內地農產品的禁運就有600多項,包括鳳梨。原來,全世界菠蘿都可進台灣,惟獨內地菠蘿禁止進口,你說,誰不講理?


還有,因澳洲檢疫嚴格,故台灣出口到澳洲的鳳梨,全部燻蒸2小時殺滅害蟲,輸入內地的鳳梨有這樣做嗎?


早前有綠營人士說:「台灣進口的瘦肉精豬肉,可做成肉鬆,賣給大陸」。去年內地爆發新冠肺炎,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更狂言:「一片口罩都不賣給大陸。」


好心人被雷劈多了,還不心死?


最近,內地頻頻宣傳廣東一個叫「徐聞」的地方,這裡有35萬畝菠蘿種植場,年產菠蘿70萬噸。其實就是要曲線告訴你:鳳梨並非台灣獨有。


有些機會,錯過了,就回不了頭。鳳梨的教訓,是給香港人最好的前車,原來,容忍是有限度的,對你好也是有底線的。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0
好正
32
心心眼
70
好好笑
47
令人傷心
47
嬲爆

評論

  • +85262****67
    +85262****67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揾借口幫你地,就以為怕左你地欠左你地,幫緊你地都唔知,死心眼,自以為是,自己攞黎,扑街唔好喊:smirk::smirk::smirk: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請中央硬到底,唔好俾呆灣氹两句又心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