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發展看「變革香港」
從國家發展看「變革香港」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在新春「雲酒會」發表講話,強調「世界在變」時,指出國際力量對比「東升西降」。「東升西降」指的是東方為整體的亞洲力量在提升,西方為整體的歐美力量在下降。我們都知,亞洲力量又以中國的力量提升最為顯著。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成立,奮發圖強至今百年。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布成立,就是中國在東方升起的起點,經過中國共產黨七十多年勵精圖治和全國人民團結努力,中國成為了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


正如駱主任所指出「國家在變」,讓人們「看到中國之治優勢彰顯」。筆者理解「中國之治優勢」有以下幾點:一,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學習型的執政黨,中國政府是一個學習型的政府。由2017年10月27日至上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已安排了二十七次集體學習,學習的範圍很廣泛,包括知識產權、區塊鏈、法律……這種學習精神是貫徹到每一層級的政府人員。執政者和政府人員透過不斷學習強化執政能力,掌握時代脈搏和各方面的發展趨勢,確保國家發展與時俱進。二,以人民為本的執政理念。在這次抗擊新冠病毒,不僅顯示出政府對人民生命至上的重視,更彰顯依靠人民共同抗疫的成功。三,長期堅持科學決策。政府既有長遠發展的大局意識,又注重深入研究、綜合分析等科學決斷程序。


中國共產黨作為全中國的唯一執政黨,香港特區各界必須承認這一事實。香港部分人迴避、不願意承認這一事實,甚或是勾結外國和外部勢力妄圖推翻國家政權,就是香港最深層次矛盾。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就是化解這一深層次矛盾的必要之舉,使香港更好地實現長治久安的發展之策。


駱惠寧主任引述習主席的講話指,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時與勢都在我們這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香港特區的前途在於配合國家發展大局的方針和戰略,特區政府有沒有設立專門部門長期研究和跟進國家發展大局?特區管治團隊和公務員有沒有定期的學習機制和安排,確保治理決策與時俱進?其實特區政府是有良好的政策推動香港發展,關鍵在於政府有什麼方法達至「令民與上同意」,使政策得以貫徹落實?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2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