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特區管治的根本原則
「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特區管治的根本原則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於港澳研究會專題研討會上的發言,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述了「愛國者治港」的精神和內容,講話一針見血、正本清源。「愛國者治港」並不是現在才提出來的,它是香港特區管治的根本原則。以夏主任的說法形容,就是最低要求。基本法的前言已經把有關精神說得很明白,第一條明確禁止任何人破壞國家已確立起來的制度,也就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今次夏主任表示「老調重彈」,因為基本法早已寫入了相關條文,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也於回歸前就說過「愛國者治港」,夏主任此次講話在於把「愛國者治港」和「一國兩制」的關係說得更明白,把「老調」彈奏得更響亮,以蓋過攬炒派的荒腔走板。


夏主任的發言相當淺白,沒有可能也不應被誤解。然而,於夏主任發言後,攬炒派仍然有人跳出來大放厥詞,對發言內容進行抹黑和毫無理據的質疑。攬炒派言下之意,就是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選舉制度之外,就不符合基本法。這種說法絕對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衝擊國家制度不是愛國者


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會允許企圖破壞國家根本制度的政黨和人士去參政,在很多國家這類政黨的存在本身就是違法的。舉例說,較早前有份衝擊美國國會的極右組織「驕傲男孩」,於今年二月初被加拿大政府宣布成為恐怖組織。


一個衝擊別國根本制度的組織尚且被認定為恐怖組織,更何況衝擊自己國家的根本制度?2019年,攬炒派政客拒絕與黑暴割席,部分人更親自參與黑暴,後來有些人更當選區議員。黑暴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污損國徽,就是衝擊國家根本制度、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這些人應該受到法律制裁,怎麼可能讓他們進入香港的建制架構?


攬炒派政客經常質疑什麼叫愛國者?正如夏主任指出,愛國者可以有客觀標準,他列出三條標準。我認為,歸納起來,就是一個人能否作出維護「一國兩制」的正確選擇。如果所做的選擇不是維護「一國兩制」而是搞破壞,這個人肯定不是愛國者。


黑暴以前,中央以最大的包容對待反對派,只要不觸碰紅線,可以有參政議政的空間。可是反對派沒有回頭是岸,沒有自覺維護「一國兩制」,反而想借黑暴事件及在外部勢力的支持下圖謀奪權。當他們變成攬炒派後,特區的憲制就不可能對他們再作包容。也就是說,「一國兩制」從來都不走樣、不變形,只是反對派變了攬炒派而已。


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


攬炒派常常挪用基本法的條文作片面解讀,但有四個字他們從來不提,那就是「繁榮穩定」。任何不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做法,都不符合基本法。所以,選舉制度是否符合基本法,就要看選舉制度是否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愛國者治港」就是確保選舉制度不會破壞繁榮穩定。攬炒派最無資格解讀基本法,他們扭曲基本法條文,作為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借口,這樣的人怎有資格成為香港的管治者?


《菜根譚》有名言:「惡人讀書,適以濟惡」,正好是攬炒派政客的寫照。夏主任全面透徹掌握香港的實際情況,精闢準確闡釋「愛國者治港」,讓廣大愛國愛港人士振奮不已。攬炒派政客在香港混了十幾二十年,就連基本法的精神也搞不懂,落得今天下場完全咎由自取。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2月2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同樣是任何一個國家的基本條件,唯獨香港呢個地方政府唔係,原因政府太弱雞,自梁振英開始就正面抗爭漢奸派,無奈潛藏已深的親西漢奸分布太廣,國家主權同特區政府面臨奪權危機,逼使中央出手,所謂「天要你滅亡,先讓你瘋狂」由佔中至反修例,黑暴四處放火,人心惶惶,再出現疫情就似上天開始懲罰香港同全球惡毒亂世暴徒,掀穿長期站在道德高地嘅假民主偽善,這都是上天給予良善的支持和保護,希望香港人能更清楚明白邊d係真正民主、護人權和守法治,好人難做都要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