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攻略
疫苗攻略

本文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香港政府的抗疫策略近日略見積極,但以目前疫情看來,香港尚未能脫離高風險期,我希望抗疫的重點能盡快過渡至接種疫苗。


各種疫苗的優缺點,經過幾個月的訊息發佈後,我們基本上已有掌握,它們最突出的優點是可以為我們增加一道最後的防線。好的疫苗就算不能夠確保不會中招,但卻幾乎可百分百防止中等及嚴重的病徵。有了這層保障,若打了針的人足夠多,將來縱然有些小爆發,也會因為有了群體免疫而使到病毒難以擴散開去,我們的生活可漸復正常,不致因有少量疫症而生活受困。


何時才能接種疫苗?我與很多朋友都極度關心這問題,都在望穿秋水。歐美國家緊急接種疫苗的過程,雖存在不少疪漏,但人家已開始了近兩個月,疫情之冠的美國每天新增感染人數也從二十五萬左右降至十萬左右。就連澳門,疫情一向不嚴重,卻也能及早購得疫苗,第一批疫苗本周便到,香港則仍望天打卦,港人有不失望乎?疫苗接種的計劃,政府應視為經濟戰及政治戰的核心組成部份,搞得不好,不但經濟大損,還會喪失民心。


為何這麼慢?有部份原因是政府不能控制的,例如Biontech的疫苗,世界對此需求甚殷,雖就本月下旬第一批到港,但香港政府在國際上的牙力有限,疫苗是否如期運到,尚使人有疑慮。


政府也有向內地的藥廠訂貨,本來科興的疫苗應是較早時間便到港的,批核疫苗的委員會以其尚未提交第三期檢測數據而尚未批准使用它。另一種國藥生產的疫苗在內地已有數千萬人接種,安全度及有效率都十分優異,社會中早有壓力要政府加買此疫苗,但政府的態度仍頗為官腔。


內地的疫苗並非沒有第三期驗測數據,只因中國本土個案極少,無法用作測試疫苗有效性的試驗場,必須在國外疫情嚴重的地方進行,這樣一來,搜集數據的速度一定較慢。但這應成為延誤使用疫苗的理由嗎?若是毫無數據便胡亂使用,當然不妥,但從各國使用這些疫苗所得到的數據,已頗有看頭。再看歐美的疫苗,嚴格來說,數據一樣不足,起碼我們尚未能清楚知道它們的長遠影響,但別人卻懂得審時度世,知道若拖下去,生命及經濟的損失巨大,若立即使用,就算有後遺症,影響的也只是個別人士。批准緊急使用,此乃變通之道,不似香港般墨守成規。


也曾有一種意見,認為不應補購國藥的疫苗,以免一旦科興的及時運到,便會有所重複及浪費。此乃淺見,疫苗在世界上是搶手貨,我們倒應擔心取不到貨,不是怕過多。就算多買幾百萬劑,視乎價格,成本也大有可能不足十億,相對於及早解救經濟困境所帶來的社會效益,這只是小數。從抗疫開始以來,作為旁觀者,我感到的是政府頂多只能從醫學角度看問題,嚴重缺乏經濟及社會視野。


香港公務員的訓練使他們很重視程序。程序並非不重要,做事要有板有眼可減少錯誤。但過份拘泥於程序,卻會變質成卸責,我們時有聽到政府官員說某某做法符合既定程序,便感好笑,符合程序不等於做得好。此種以程序為尊的管治手法在緊急時期或戰爭時期,弱點便表露無遺。盧寵茂說得對,很多醫療的新方法都不可能滿足到雙盲的測試檢驗,但要救命有些手術還是要做的。拜登把抗疫視作戰爭,內地中央政府則一早已作同樣的定性,所以美國及中國都不會在抗疫問題上願意雙手被綁。相比之下,香港政府卻手慢腳慢,事事說符合法律框架,但政府有權不敢用,為官避事,反而不利民望。


往者已矣,以後何去何從?有四點我認為應該做︰第一,網上有人建議可派專車從香港密封式地把一些自願者運到深圳打針,即日來回,就如日前人大政協委員般到深圳一樣。這是上佳的爭取民心的方法,中聯辦或港府應考慮盡早推行,就算疫苗已經抵港,也可並行不悖;第二,在內地或國外都接種了疫苗的人口已逐步出現,政府應容許這些有「針紙」及檢測陰性的人到港後不用再隔離二十一天,起碼不用在酒店隔離或隔離時間可縮短,這些對重啟香港經濟大有幫助;第三,採購疫苗可能要長期奮戰,特區政府應主動積極,並求助於中央;第四,為防止疫苗接種者不足,建立不了群體免疫,以至疫情沒完沒了,政府應小心規劃如何提供誘因及教育,以鼓勵多些人接種。例如接種了以後可立發健康碼,不但可用以通關,到內地旅遊,而且在香港的本地公眾場所或甚至酒樓食肆,在適當的時候也可要求有健康碼才准入內,總之使到不肯打針沒有健康碼的人生活十分麻煩。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2月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8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centre government中央政府decide it.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视频屏幕显示国务院女副秘书长茱琳收到信息给我打电话说什么了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