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美國干預 猶如飲鴆止渴
尋求美國干預 猶如飲鴆止渴

拜登登基了,成為新一任美國總統,曾經豪言要「讓美國再次強大起來」(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期尾聲還要被彈劾,回頭一看他那盤爛「政績」和他鼓動支持者衝擊國會,當然不足為奇。奇怪的是,當美國本土民意有超過一半認為應該彈劾特朗普,香港卻有大學教授在課堂上非正式統計,有近八成學生反對彈劾,是基於崇美心態?或是仍相信特朗普是香港抗爭的靠山?香港亂了那麼久、還不夠嗎?


特朗普任內有令到深怕失去「世界一哥」地位的美國 ”great again”嗎?有媒體總結了特朗普任內「五個第一」,包括「講大話次數第一」有二萬五千多次;「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第一」近四十萬人;「新冠肺炎確診數字第一」逾二千四百多萬宗;「退出國際組織及條約第一」共十三個包括國際氣候變化協定;以及「美國國債史上第一」逾27萬億美元。其他劣績如掀起貿易戰、白人至上主義等,實在罄竹難書。


美式民主的雙重標準


早前美國發生示威者衝擊國會的騷亂,美國執法部門「強力」執法,全世界都能在媒體看到美警射殺示威者的畫面;事後拘捕了逾百人,直指闖入國會議事廳的示威者是「暴徒」、「是恐襲」,即時起訴他們;示威者及相關組織的眾籌平台被PayPal封鎖;參與示威的公務員和私人企業僱員被解僱;而被指為「煽暴」的特朗普也被多家社交媒體封殺, 而且再度被彈劾。對比香港自2019年6月起發生連串社會動亂期間,其中暴徒衝擊立法會佔領議事廳,美國政客形容香港暴徒為「民主鬥士」;街頭火光熊熊、公共設施和店舖被砸爛、市民被「私了」、警察遭襲擊時,美國國會議長說是「美麗的風景線」云云;美國又收留衝擊立法會的梁繼平和涉嫌「放火燒人」等暴動罪疑犯;被拘捕關進牢裡的,又說是被「政治檢控」、「政治犯」、「良心犯」云云;還要製造制裁香港和內地的藉口,美國的雙重標準堪稱令人嘆為觀止!


對於特朗普支持者的激進行為和其他異見者的挑戰,拜登如臨大敵,除了華盛頓警員及國會警察,還動用逾二萬五千名國民警衛軍,團團圍著登基典禮場地,「一人登基,萬人保護」,之前更大規模調查和拘捕異見者,差點以為是極權國家呢!


美再事先張揚強硬對華


拜登上場,會好些嗎?筆者不感樂觀,拜登多位內閣提名人選都表示要強硬應對中國,國務卿人選布林肯表示應該建立統一戰線,以應對中國挑戰;財長人選耶倫,說準備動用所有工具應對中國經濟和貿易的「不公平及非法」行為。換言之,拜登政府在對華問題上,仍會延續特朗普政府的強硬作風,要把中國這個對手「擠出去」,以保住世界一哥的地位。


部分香港市民尤其是反對派政客和他們的支持者還寄望美國能支持香港的反政府甚至反中活動?倚賴這個抱持雙重標準、事事以自己利益為先的世界霸權,爭取推動所謂「民主自由」的進程,實無異於飲鴆止渴,甚至出師未捷、身先被毒死!經歷了黑暴,香港不是已經五癆七傷嗎?!社會和我們的年輕人已付上沉重的代價,我們還有條件亂下去嗎?


原圖:中新社、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6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的学生越來越白個痴!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