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逆行者」高下立見
中美「逆行者」高下立見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上星期三,成千上萬的特朗普支持者到達美國首都華盛頓參與遊行,特朗普在白宮外進行了一次大型集會與支持者見面,表示假新聞媒體盜取了大選結果,他自己絕對不會承認敗選,更煽動支持者們去國會鬧事。由於特朗普支持者太多,「逆行」衝破了警察的防線,最後攻入國會大廈。而此時的國會正在舉行選舉人團的選票核實,議長佩洛西正在進行演講。這「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就送到她的眼前了,更送到了她的辦公室裏面,扛走了她的議長講台,還贈送了「裝修」服務。混亂中,一共有四名特朗普支持者被擊斃,說好的「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呢?為什麼2019年7月1日發生在香港立法會的事情在佩洛西口中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2021年1月6日發生在美國國會則變成了「可恥地攻擊民主」呢?這一次無論如何怎麼雙重標準也好,特朗普支持者也創造了歷史,「逆行者」實現了第一次由美國民眾佔領國會大廈。上一次美國國會被佔領已經是200多年前被英軍佔領了。


同在1月6日,地球的另一邊中國也有「逆行者」,當天的一張照片在網上爆紅,主題是「中國人民與美國人民」。兩國的人民都在「逆行」,不同的是我們在「抗疫」,而他們在「抗議」。中國的「逆行者」在風雪中穿着防護服,推着一輛裝滿物資的三輪車在雪地上艱難前行。照片上的其實是大連海洋大學的學生志願者,因為疫情封校,他們每天肩負着為全校師生配送餐飲和抗疫物資。當天在我國北方正遭遇嚴寒天氣,大連當地持續下大雪,配送的任務變得更加艱巨。這些學生基本上都是不到20歲的「零零後」,在這一次疫情和大雪的考驗中扛起重擔,展現了我國「逆行者」的風采。除此之外,最近石家莊爆發疫情,河北各地集合3,000人連夜馳援石家莊,為抗擊疫情不顧生死奮戰在第一線。


筆者想起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的那句:「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兩國人民都展開了「逆行」,究竟哪一個才是「最美逆行者」,相信看官自有公論。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1月1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