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向上流動機會VS政治投機
青年向上流動機會VS政治投機

 本文作者:沁嫲

青年人作為社會未來的棟樑,對任何一地區來說,為他們打造向上流動的機會,都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不過,大家有否留意到,立法會早前竟否決了「增加青年向上流動機會」的議員議案?當時,議案因泛民主派議員齊齊投下棄權票,以致在未能同時獲兩個組別過半數贊成的情況下遭否決。雖然這並非什麼有約束力的議案,但關乎到社會最重視的青年問題,議員們為何還要投下棄權票呢?棄權是指贊成議案,但因身份關係,不能支持嗎?

從前的香港,由漁港發展成繁華都市,在發展過程中,充滿機會和希望,猶如老一輩的港人所說,港人以前只要努力,就有工開,有發達的機會。但社會何時出現青年向上流動的問題呢?是在佔領行動爆發之後出現的麼?

其實青年向上流動既是一個簡單的議題,但又頗複雜。這議題上的所有字都簡單易明,倘若要尋求即時有效的解決方法,就很不容易了,因為它不但是個需要長期關注的問題,也是要經過一段長時間才見到成效的工作。不過,對於一眾泛民主派議員而言,社會又要怎樣做才能為青年人創造到向上流動的機會呢?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於會上表示,青年人現時爭取「真普選」,「佢哋要嘅唔係一份工,或一層屋他們要的不是一份工作或一間屋,而係要一個公平、健康嘅社會制度、政治制度。」另一議員郭家麒則說青年問題,是因為政制制度上有問題。


普選,當香港有普選,青年人就能有向上流的機會嗎?普選與青年向上流動又有何關係呢?普選可帶動經濟增長?有普選便人人有樓住?筆者百思也明白不了普選與青年向上流動有什麼關係,唯一能想到的是,泛民爭取所謂的「真普選」,其實是為自己製造向上流動的機會吧!

原圖:hkfyg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