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領導人講乜好?」
「叫領導人講乜好?」

原定安排在12 月中的行政長官訪京述職被押後,類似的臨時押後的情况,已經在原定10月的宣讀《施政報告》時上演過一次,在兩個月內再度上演臨時押後,自然引來諸多揣測甚至遐想。日前《明報》的專欄評論引述不具名的建制派人士和接近添馬人士的解釋,主要論調都指這是輕微的調整,不必過分解讀。


押後宣讀施政報告那筆舊帳且不好去重提,今次行政長官述職日期及安排是早有定案,還是至今懸而未決,那大家不必去打聽內幕消息,只憑一般常識和過去經驗,行政長官訪京述職的日期應該在何時敲定?任你怎樣算,也應該在11 月底前就有決定。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是常規會議,日期早已編好,行政長官訪京述職一定是配合國家領導人的工作日程,行政長官至今未能成行,任憑權威建制派人士或者添馬高官如何解說,答案都是兩者選一,一是《星島日報》的周一「港情周記」中用上的「北上述職起行前被取消」,又或者其他媒體用上的「訪京述職被押後」。


被取消也好,被押後也好,大致上都是對一個客觀事實作出不同角度的描述,原因為何,那就並無統一答案,只能各自猜測。究竟是否如一些政治評論認為,因為香港是疫情高風險地區,中央辦公廳和中央警衛局不同意來自高危地方的人士進入中南海見領導人那樣具體?個人相信,針對三幾位人士的防疫安排,用高科技和較長時間是可以解決,唯一無法解決的問題,是領導人會見行政長官時,「究竟講乜好?」


翻查紀錄,副總理韓正在11月6日接見行政長官時作重要講話,重點包括:


. 希望香港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工作;


. 加強統籌謀劃,突出重點、遠近結合,既要從市民的迫切需求出發,解決好當前的民生問題,也要明確目標和方向,逐步解決制約香港長遠發展的瓶頸;


. 要把握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充分發揮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


. 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於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的事情,中央都會全力支持。


如果按照一些媒體的報道,行政長官原定在12月10 日到14 日到京述職,那和上次韓副總理會面時間相差不足40日,而副總理的「頭等大事來抓」之言猶在耳,在這40天內,香港的疫情不但沒有平息又或者受控,反而來一個超級大爆發。


領導人之所以是領導人,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有卓越的判斷力和預視力,韓正在11月6日會見行政長官時,香港每日新增的病例維持在單位數,但卻纏纏擾擾、揮之不去。對一些人而言,每日維持單位數的病例,可能已經是當拿了一等獎,但領導人就是強調,必須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兩周之後,每日新增病例突破50大關,之後像脫韁之馬,高位持續3周有多。


易位而處,假如你來當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你見行政長官時有何話可說?是把之前本欄引述那4 點重申一遍?還是拋下一句:「辛苦你了」,抑或相對無言?


韓副總理在11月6日會見時的講話,你可以當是勸勉,但同樣是要求,對任何執政團隊而言,韓副總理那些要求都是最低、最起碼的要求,特區政府不可能對要求視而不見。事實上,內地成功解決疫情,台灣解決疫情,小弟澳門也解決疫情,唯獨香港不能?而且不止是不能,更是束手無策,特區政府擺出的態度就是:攤開雙手,我冇計!


早在幾個月前,已經有社會人士提議效法內地作全民檢測,但特區政府堅拒執行,但又無法解釋為何不能,而只能推說兩地體制不同,而一些中間人去解釋,認為香港人「無咁聽話」。而正正是香港人「無咁聽話」,才不能夠自願檢測,而必須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政府現時命令下午6點鐘後不能堂食,有沒有市民食肆唔聽話?現時推行的抗疫防疫命令,有哪條不是拉人罰款,限制自由?


對於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本人在本欄起碼講過3次,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其「面書」發長文駁斥一位港大教授反對全民檢測,亦已經是有話說盡,做與不做,是由行政長官和有關官員決定。他們可能有難言之隱,所以在此也不必再糾纏,但就算不做全民檢測,日常防疫工作,也不能形同兒戲。作家查小欣日前在其專欄以「竹篙灣?糟糕灣?」為題撰文,力指防疫工作隨便荒怠;而《大公報》也在社評力數,政府以打工心態去防疫;個人一些朋友遭遇,也和前文所述大同小異。全民檢測辦不到,把確診人士的緊密接觸者早日送入隔離營,檢測結果早點通知,辦得到吧!


特區政府把抗疫防疫的期望,完全押在疫苗之上,只此一招,別無他法。且不去論疫苗效率有多高、有多少副作用,香港最終有多少疫苗到手,又有多少市民自願在來年接種,這全不去論。但袁國勇作為政府抗疫的四大專家之一,曾公然表示不會在第一年接種;在行政長官和官員表示會帶頭接種疫苗,以示信心之時,又表示起碼不接種現時政府採購那種類的疫苗。政府的救命草,袁教授無情一腳踩掉!你叫市民信政府問責官員,還是信流行病專家?


人家說做大事要同心同德,特區政府抗疫有多少個心,有幾多種德?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2月17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5
心心眼
6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2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