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防疫 莫讓旅遊氣泡「泡湯」
4招防疫 莫讓旅遊氣泡「泡湯」

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跨境航空旅遊和相關業務出現斷崖式下滑,並對整體經濟產生了深遠影響。香港與新加坡同屬國際都會和航空樞紐,對邊境開放有高度依賴,但病毒跨境傳播的風險也高。港新航空旅遊氣泡計劃則可在風險可控下,恢復兩地市場信心,是助促行業「救命」的重要一步,但疫情反撲,「氣泡」即時破功,被迫押後,因而需要均衡處理對商機與風險的控管,避免「氣泡」未啟動已泡湯。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2020年首10個月航空業的虧損額已高達843億美元,收入更由去年的8,380億美元折半至4,190億美元。


在香港,2020年的訪港旅客人數,亦自2月起連續9個月較去年同期跌超過90%。必須強調的是,在當今全球市場一體化的格局下,只有恢復人員跨境流動,才可帶來資金流和投資流,才可讓經濟重拾活力甚至全面復甦,「氣泡」便成為疫後經濟重建的首要動力。


「氣泡」不僅沒有限制港新兩地旅客的旅遊目的和行程,在出入境時也毋須隔離,幾乎回到疫情前的跨境旅遊情況。


若是取得成功,將能逐步恢復各自的航空和旅遊業,並可爭取與其他地區建立新的「氣泡」,不僅滿足旅客跨境出行的需求,更可重啟已受疫情重創的經濟,對全球業界都有參考示範的價值;由此引來公眾的關注,不但機票全數售清,旅業界亦整裝待發,視「氣泡」為探索行業復甦的基石。


「氣泡」是建立在持份各方的公共衞生和互信的原則之上,因為在疫情未息之時,敞開大門迎接更多外國訪客,等於迎接更大的感染風險,故在「氣泡」中便設置了一個「熔斷機制」,規定任何一方的7天移動平均數字,源頭不明的個案若然超過每日5宗,便要即時叫停兩周。


外防輸入病例 內爭清零


巧合的是,在啟動港新「氣泡」的消息公布當天,新加坡新增了1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屬輸入個案,而香港也新增18宗個案,其中15宗便是外地輸入,因而即使沒有香港的第4波疫情爆發,「氣泡」被叫停的風險仍是相當高,但香港方面未有就此作出應變準備,以致一切都流於被動無力。


要減免「氣泡」的脆弱性,確保持續可行,就應做好4個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將輸入病例拒諸境外,在旅客入境時做好篩查檢測工作,盡快找出患者,並在他們進入社區形成傳播鏈之前進行隔離治療;第二是做好控管病毒本土傳播工作,爭取實現「清零」。


對於上述兩點工作,確實有待改善,不但要堵塞政策漏洞,更應化被動為主動,預早研議所有潛在風險,並制定應變方案。


第三是認真檢討和汲取最近兩波疫情中,個別漏網人土引發大爆發的教訓,必須嚴謹執法,堵塞酌情帶來的政策漏洞和病毒傳播空間;第四是制定一套完整的檢測、隔離、追蹤病患和密切接觸者的執行方案,以便提升檢疫防疫措施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12月2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