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為年青人拓展大灣區創科機遇
《施政報告》為年青人拓展大灣區創科機遇

本文作者為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宣讀任內第 4 份《施政報告》,報告中不少新措施均惠及創科企業和從業員。筆者在此文分享當中比較重要的幾項創新科技及大灣區相關的政策。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作二房東管理深圳科創園區部分樓宇的「一區兩園」概念,有助企業盡早開拓大灣區市場,亦可看到現在的創科局懂得主動出擊解決問題;由於港深創科園需時興建,估計最快也要待2023年方可開始逐漸落戶。內地創科發展一日千里,加上大灣區政策在去年已經出台,若因為等待建築物的落成而錯失良機,將會窒礙香港長遠發展,以及錯失國家科創高速發展的紅利;租用深圳科創園區的部份樓宇可以讓有需要的創科企業立即進入園區,享用深港融合的優勢,集兩地專才開發更好的產品和服務。香港園區落成後,由於「一區兩園」的關係,企業亦可以因應需要在香港園區拓展。這個概念亦和我早前在諮詢會上向特首及創科局提出在內地不同園區建設主題衛星園區的建議不謀而合。


在科技人才培育方面,香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STEM在學界的發展,更撥出五億元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現在《施政報告》提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由政府與大學共同出資20億元招攬全球STEM精英學者和其研發團隊落戶香港,相信可以在極短時間令香港在STEM領域的水平達到國際前列。若計劃可容納1000位學者到香港,即是5年每個團隊有2千萬的薪金津貼,以及設立實驗室的開支,這絕對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計劃;加上這些實驗室預計會在本地招聘員工,直接提升本地STEM及創科人才的水平。筆者希望政府可以鼓勵更多公營機構為計劃出資,受助其研究成果、培養人才,達至雙贏。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本港青年創造2千個大灣區(在港及在大灣區工作時間各佔約半)職位,當中創科相關職位就有400個。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去年初公布後,不少香港人亦蠢蠢欲動希望到內地發展並尋求機會。但由於內地及香港青年的競爭力差距收窄,以及香港青年感覺到內地生活及文化未必容易適應,加上職位的不穩定因素而卻步。這個為期18個月的計劃,要求工資每月至少HK$26,000(當中HK$18,000由政府資助),正好資助香港企業栽培員工發展內地業務,並協助青年投身創科行列及親身體驗和把握大灣區創科發展機遇。不少香港青年能操兩文三語、擁有國際視野及創新思維;受助於這個計劃到內地發展一段時間後,將來必定成為真正的灣區人、搶手的人才,可以貢獻香港及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的發展。筆者同時相信這個計劃會令不少留學生畢業後以香港作為基地在大灣區發展。


《施政報告》中亦提及《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即將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除了為市民提供便利之外,亦因為可有效避免過度採集資料而保護市民的個人私隱。我們希望政府加快推動公營服務以外的API連接功能,讓市民更快可以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能享用「智方便」的服務。近年政府和業界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香港在區內已經走上前列位置;隨着5G在內地及香港普及,現在實在是加速發展智慧城市的最佳時機。 筆者期待政府和業界能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先進通訊、智能建造等科技,推動香港成為宜居城市,特別是鄉郊和偏遠地區生活上的問題,令我們的智慧城市發展更上一層樓。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