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十四五」新機遇 香港須做好「雙落實」
把握「十四五」新機遇 香港須做好「雙落實」

「十四五」規劃建議,繪製了國家進入新時代的發展藍圖,提出一批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戰略,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振奮人心。香港必須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大前提下,做好「雙落實」,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十四五」時期的巨大機遇,不斷鞏固提升香港的優勢。


建議提出,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充分展示中央對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的準確預判,以高超的智慧和駕馭能力,對國家發展作出高瞻遠矚、未雨綢繆的布局謀篇。


為國家新時代發展布局謀篇


建議在港澳部分,強調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並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對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具有強烈的針對作用,為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繁榮穩定提供了明確的要求和指引。


眾所周知,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十四五」規劃建議為香港提供了巨大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推動創新發展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建設,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自身優勢,首先要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義務。


維護國家安全與香港利益息息相關


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經歷了回歸23 年來的風雨洗禮,深刻體會到與國家命運與共,尤其是經受修例風波衝擊,香港國安法落實後香港由亂轉治,港人更清醒地認識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香港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和前提條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就是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香港各界對此責無旁貸,必須堅定不移。


日前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指出,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對香港而言,也是重大機遇。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中心,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熟悉國際商業運作,與國際市場聯繫廣泛密切,資金、人員、資訊流通自由,應充分發揮聯繫國內國際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推動國家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新型國際經貿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分享國家廣闊內需市場和與世界共贏合作的巨大商機。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香港青年更要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不能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必須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和愛國精神。特區政府、愛國愛港團體、社會各界應大力引領引導香港青年認識國家改革開放,提供更多走進大灣區和內地學習實踐的機會,讓香港青年耳濡目染感受國家的進步,了解祖國的歷史和文化,消除一切誤解隔閡,找到拓展人生事業的廣闊舞台。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1月11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