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遴選鬧劇 ?「共產黨員」是原罪?
校長遴選鬧劇 ?「共產黨員」是原罪?

不知從何開始,在香港擔任要職,要先證明自己不是「共產黨員」?但是如果本身不是共產黨員又怎證實自己不是呢?近日香港大學遴選副校長,兩位出身北京清華大學的最後人選申作軍及宮鵬,又成為港大學生會的「討伐」對象,二人的「原罪」是懷疑共產黨員,學生會深怕二人會影響學術自主云云。不過,觀乎日前港大校委會的表決結果,申、宮均以絕大比數獲支持成為副校長,連一向傾反對派的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也投下支持票,學生會是否想得太多了?


日前,港大校委會分別以21票贊成、1 票反對/棄權,通過了申作軍及宮鵬的任命。據傳媒報道,投下支持票的港大校委張達明表示,申作軍已交代並非共產黨委或黨員,而整體遴選委員會均為校內人士,經過恰當程序推薦,過程無人質疑;另一港大校委盧寵茂早前則指出,大學聘任高層跟足機制展開遴選,外界公開討論人選,是否也算是對大學是一種干預?如此說來,學生會以外界輿論向校委會施壓,又是否干預學術自主呢?


真的是黨員又如何?


政壇高人指出,申作軍已澄清過自己既非黨委,亦非黨員,連清華大學那邊也把有關網頁的錯誤信息下架了,港大學生代表基本上已沒有什麼炒作空間。退一萬步講,即使申作軍真為共產黨員又如何?大學管理層、學者不可以有個人政治取向嗎?如是這般的話,恐怕香港的大學當中,有不少教授、教員都要離職了!


高人續指,有政治背景或有強烈政治傾向的大學學者,在本港大學可謂比比皆是,違法佔領其中兩名發起人戴耀廷及陳健民,因違法佔領和煽惑他人犯法而被解僱前或者提早退休前,就分別是港大及中大的學者;曾揚言「時時在班上挑戰我的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 五星紅旗升不起…」的陳家洛,曾出任公民黨主席,現於仍在浸大教書;而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在退休前就在理工大學任教。如果套用港大學生會或者反對派的邏輯,這些有政黨背景的所謂學者,全都不應該在大學任教吧?


讓學術歸學術


遴選大學校長,當以他們的學術成就和大學行政經驗為首要考慮,在這方面,申作軍、宮鵬兩位學者可謂「超班」。申作軍是美籍華人,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當校長教授及工業工程及運籌學系系主任(亦為清華大學名譽教授及工業工程系主任);宮鵬在柏克萊分校升至教授,之後成為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榜,清華大學全球排第20位,港大排第39位,前者更是「亞洲一哥」,現在兩名頂級學者出任港大副校長,不是好事一樁嗎?筆者身為港大校友,亦為此而高興。更何況,大學遴選及推薦管理層,何時變了由「學生話事」呢?希望師弟師妹放手吧!學術歸學術,不要再做這些政治炒作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29日


原圖:香港大學網頁、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1
心心眼
1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黃學生冇腦~浪費我們納稅人金錢
    • jthk
      jt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國共產黨是國家的執政黨,黨員在全國都應享所有國民同等權利。共產黨不應自我矮化,自縛手腳,不來港成立分部,不在港註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執政黨卻不在港註冊及參與特區的政黨功能,真是荒天下之大謬。國家的執政黨更應主動爭取話語權,而且共產黨是中國唯一一個有執政經驗,又極其成功的政黨,更加要來港教育及訓練香港的政治侏儒,也是國民教育及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所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