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伊朗如何報道美國大選
中俄伊朗如何報道美國大選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美國政府經常指控俄羅斯、伊朗與中國透過社交網絡干預美國選舉,但這些國家公開報道美國大選的實際情況又如何?來自俄克拉何馬州立大學的傳訊學者與蒙莫斯學院的電腦科學教授聯手,分析這三個國家四年前後兩次大選的新聞報道有何異同。


聚焦首場辯論及特朗普確診


這項研究最有趣之處,是除了使用人工智能把來自20個主要新聞平台的大量報道按議題分類(AI clustering algorithms)以外,更用上了「情緒分析」(sentiment analysis)來探討這些國家的輿論對兩位總統選舉參選人的整體觀感。


四年前,不論中、俄還是伊朗的新聞報道,都會把希拉莉描繪成「美國霸權」的代表人物。


相反,這三個國家當年雖然都會批評特朗普欠缺從政和管治經驗,但對於他的談判能力一般都予以肯定,其中以俄羅斯對特朗普的形容尤其正面,表現出強烈好感。至於內容方面,三個國家的報道均沒有鎖定個別事件,而是透過大量醜聞和美國選民的反應,來突顯美國的民主制度日趨腐化(某程度上,可視為跟隨了特朗普其中一個選舉宣傳主題:Drain the swamp)。


來到4年後的今天,「特朗普傳說」已經幻滅。中、俄、伊朗三國報道今次美國大選則聚焦在兩件大事上:一是首場總統選舉辯論;二是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


中國內地有關的新聞報道方面,主要探討「選舉辯論」這種形式到底對社會有沒有裨益,又特別指出特朗普多次打斷對方並「疊聲」,而拜登亦欠缺政策討論,正好用來解釋為什麼美國政局陷入目前一片混亂的狀態。同樣的說故事「套路」,亦用在中國報道特朗普確診COVID-19的新聞,認為事件完全反映美國政府處理疫情不夠謹慎──固然,這套論述根本旨在配合中國本身強調紀律、秩序、和諧的政治宣傳。


俄媒讚賞拜登硬朗作風


相對中國,俄羅斯的報道竟然較多關注拜登在首場辯論的表現,認為拜登當晚表現出的硬朗作風為世界帶來驚喜,不少傳媒更大讚他成功激怒乃至侮辱特朗普──學者認為,俄國傳媒普遍採取這種論調,跟普京經常要表現自己的「強人形象」不無關係。


另一方面,因為俄羅斯疫情持續反彈、十分嚴峻,所以傳媒對特朗普確診並沒有中國罵得那麼狠,一般都相信他能夠很快康復,卻同時批評特朗普在接受治療時還拍片和出外跟支持者揮手,亦不願意接受隔離──似乎是想透過特朗普作為「反面教材」,告誡俄羅斯民眾務須奮力抗疫。


是次研究的三個國家之中,以伊朗的報道對特朗普最為負面:總統辯論的新聞方面,伊朗傳媒基本上認為特朗普在外交方面毫無建樹,所以他在辯論方面只能夠採取人身攻擊作為他唯一的策略──實情是:首場辯論的六個題目,根本無一個跟外交有直接關連,所以伊朗的輿論純粹是借題發揮。


至於特朗普確診的新聞方面,伊朗傳媒也是在三個國家的報道中,採用最多帶有強烈情緒的字眼,重點批評他錯誤地指新冠肺炎只是「感冒」,又指摘美國當局草菅人命,明明因為疫症死了超過20萬國民,特朗普對民眾生命的消逝卻完全沒有表達其關愛之情(面對因COVID-19而死亡的數字攀升,特朗普曾經回應:「It is what it is」)──相信是借此表達對美國不斷軍事擴張之不滿,以及實施制裁的憤恨。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0月2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