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孫子扮消防員
小孫子扮消防員

本文作者是吳康民

正當香港金鐘、銅鑼灣、旺角「火頭」處處的時候,四歲的小孫子突然扮起消防員來了。

不知甚麼時候,他央請父親為他購置一套小孩子的消防員衣服,有標誌的消防員衣、帽,還配備有斧頭(塑膠製的),噴射滅火器、無線電話、水喉 、眼罩。「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他穿起來,又似模似樣,神氣十足,要到爺爺的書房來「救火」,令我捧腹大笑。

小孫子有樣學樣,一會兒又要學做「超人」,披起白袍,又是戴上黑眼鏡,一會兒又要當上警察,拿上警棍,喝令停車檢查。

小孩子模仿性強,得好好地引導他。不然學上越洋大盜,殺人掠貨,那可不得了。

青年學生可塑性高,又總有一段反建制、反現狀、不滿現實的勁頭。他們對事物沒有深思熟慮,沒有歷史觀點,說幹就幹。好的方面,是有革命性,不好的方面是容易為政客所利用,充當別有用心者的馬前卒。

小孩子的教育,既來自家庭,又來自學校。現在香港的中小學既缺乏國情教育,也欠缺中國近現代史的教育,青少年更沒有經歷過國家民族在近代受到列強欺凌、受日本鬼子侵略的苦難,沒有想到今天國家強大得來不易。祖國已躍居世界經濟大國的第二位,在世界舞台上極有話語權。可惜香港學校的國情教育被廢棄,歷史科目變成選修科,因而沒有在青少年中樹立國家民族觀念。

青少年有反叛天性。就是我的小孫子方才四歲,就已經有反叛的萌芽。他在雪白的牆壁上塗鴉,幾經警告,他反而把幼稚園裡發給的貼紙在客廳貼,令你哭笑不得。他又深知爸媽和爺爺、不會狠狠地打他,他抓到了大人的弱點,於是反叛如故。

但家庭教育還是十分重要的。自小教導他守規矩、愛清潔,不要亂塗鴉,不要亂丟垃圾等等,還是可以做得到的。只要長輩們不要一味溺愛,不加誘導而形同放任,孩子的成長便沒有缺失。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4年12月24日

原圖:9s.org.tw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