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有一個馬雲
香港要有一個馬雲

經過75日的擾攘,金鐘佔領區終於在12月11日,在執達主任和警方的協助下,成功移走路障,還路於民。清場期間,有賴雙方克制,未有造成流血事件,但經過連日以來媒體的報道,以及筆者在金鐘上班的觀察,都不期然令我聯想起今年8月,到埃及開羅探訪朋友的經歷。

2011年埃及爆發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不少人在互聯網的號召下,上街推翻了前總統穆巴拉克,並以民主選舉選出了穆斯林兄弟會執掌政權。可是新政府上台剛好一年,又再次被民眾上街推翻,最終要埃及前軍頭西西上台,局勢才漸趨穩定。

逗留開羅期間,與當地商戶閒談,得悉開羅的旅遊業一落千丈,昔日繁華景象不再。縱使現今政府努力振興經濟,但受之前政局不穩的影響,遊客對遊埃及仍未恢復興趣前往當地。朋友的兒子告訴我,回想當初參與反政府活動,皆因想法天真,未有想到要改善生活,必須先靠自己努力工作,兼要有一個政局穩定的環境,錯失了機會之餘,還令整個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香港每年都有超過6萬名考生參加文憑試,15至29歲的年輕人總數超過100萬人。當年輕人離開校園踏入社會,感到前景黯淡時,自然會產生出不安情緒。即使特區政府每年都投放超過500億元於教育上,但社會卻嚴重缺乏供他們向上游的機會,負能量只會日益增加。

在互聯網發展初期,社會及政府並沒有留意到資訊科技的重要,大學亦未有重視做好培訓IT人才的工作,錯失先機。最近,年僅50歲的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終膺亞洲首富。曾3次高考失敗的他,1988年於杭州師範學院畢業後,當過教師和導遊。1995年出訪美國時,首次接觸互聯網,回國即創辦網站替人製作網頁。直至1999年,因看準互聯網時代的變革,成立阿里巴巴,開拓電子商務應用。短短15年,已由初出茅廬的小子一躍成為中國首富。年輕朋友們,成功是要靠自己開展的,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還請大家三思。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4年12月17日

原圖:bschool.hexun.com.tw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