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新總裁上場第一擊
BBC新總裁上場第一擊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英國廣播公司新總裁蒂姆.戴維(Tim Davie)上星期正式履新,且甫登場便展現其鐵腕:首篇演說表明暫不縮減頻道卻必定裁員,更狠批不能夠保持中立的員工,根本不應該留在BBC工作,亦同時收緊主持和員工使用社交媒體的規範守則。


53歲的戴維接任總裁一職,犧牲也頗大:年薪由之前作為BBC工作室(BBC Studios)總經理時約64萬鎊,銳減三成至45萬鎊,待明年9月才調升至52.5萬鎊(就算捱過第一年仍跟之前的崗位少約一成半薪金)。減薪也願意頂上,固然是為了個人榮譽,但也反映這位第十七任BBC掌舵人該有股狠勁,做事手起刀落──畢竟戴維與前幾位BBC總裁之最大分別,是他不曾從事新聞工作:自2005年離開百事可樂加入英國廣播公司為市場推廣部總監之後,多年來也負責營銷,也就是香港人俗稱的「數佬」。


對戴維來說,什麼「做新聞梗係預蝕錢」、「新聞點有可能中立」、「主持人或記者私人社交網絡賬戶跟公司無關」之類的說話,可謂全部廢話──他警告所有員工:若再不改善,就算龐大而歷史悠久如BBC也不一定需要存在!與其緬懷昔日光輝,不如盡力彌補當下不足。


至於重中之重的第一要務,正是重建傳媒中立不倚的形象。


戴維揚言將在本月內提出新的節目製作「中立指引」,務求廣納不同立場的聲音,亦會嚴格執行社交媒體規範守則,並要求所有參與英國廣播公司節目或項目的人,更清晰準確地申報利益。


除了盡快回復英國廣播公司的中立聲譽,新總裁也提出了另外三大目標:


第一,集中製作獨特而具影響力的內容──戴維認為不能只看BBC長期以來做得出色的節目,並批評在停止浪費資源方面一直反應太慢。他要求公司上下一同思考,假如只製作目前八成的內容,留下來的會是哪些節目?等同明示約兩成現有內容需要刪掉。


第二,透過網絡平台衍生更大價值──新總裁指英國廣播公司的網絡平台和傳統傳媒未有好好連結,亦沒有善用最新科技,否則BBC作為新媒體將更加受歡迎。戴維強調BBC online「不會蠶食我們的價值」,也就暗示舊人不願意全面投入開發新科技,亦跟新媒體部門不協調──由此估計,短期內被裁的多數是不肯配合公司轉型,並且帶頭加深內部矛盾的「食古不化型」員工。


第三,必須提升收入──戴維認為BBC不能走「訂閱模式」(subscription model),因為如此行的話,客源只會愈來愈窄,不符合公營廣播的目的。新總裁相信未來賺錢之道,在於大規模協作。有趣的是,他所舉的例子除了Discovery、iTV、FX(迪士尼的收費頻道)外,亦提出需要跟騰訊或類似的公司合作,未有跟隨西方政治風向與中國企業劃清界線,盡顯英國人那種左右逢迎的商家本色。


中立不倚兼賺錢,以更少資源製作更多內容──為何BBC現時高舉的這些猶如常識般的傳媒之道,在香港某些人眼中竟完全不能接受?為什麼自以為做得好,就等於必須蝕錢?又為何刪減成本就一定要被抹黑成打壓言論自由?試問有多少人為自己的懶惰、偏執、徇私、守舊而不停地找藉口?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9月7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