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公開信
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公開信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今天是不一樣的開學日,教育同工兩肩挑,既要安全至上抗「疫」自強,準備網上開學,全面視頻教學,千方百計留住學生在熒幕前,專注網上用心看,腦海承載;另一方面,世界自由高歌不斷唱,釋放個性之風,愈吹愈狂,舉自由之名,就甚麼都可以,當納入政治抗爭,更添「理想」,守法的底綫都可義無反悔地衝破,因此,教育同工除要抗「逆」外,新學年亦必須帶學生避「政」學習,挑戰與壓力是循環不息,等着教育同工面對,辦學團體與教育局的雙重支援。

 

近看由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代表,發給所屬校監、校長的一封公開信,提及「天主教學校辦學團體是教育局的長期夥伴,相信大家亦盼望學校可扮演正面角色,發揮正能量,擔任真理、正義、仁愛與和平的使者和見證」。確實,學校是社會縮影,是人生修練的寶貴實習場地,化解矛盾,收窄分歧,互相尊重,必須從學校教育啟動。帶領學生處事要「尚義求真」與「仁愛和平」密不可分,並非個人政見高論與仇恨違法的捆綁。

 

公開信期望「校方保持警覺,要確保任何以學校名義成立的組織,或安排的活動,或學生代表學校或穿上校服參加活動,須先獲得學校准許或支持。否則,應公開澄清,以正視聽」。

 

從教育現場看,這可避免學校整體捲入政治鬥爭的黑洞,而無法自拔,害了學校名聲,亦傷了全體師生,再說,誠實是學校的重要辦學價值。公開信同時「要學生認識《國歌條例》、《港區國安法》,尊重國旗、國徽及國歌,以及依循天主教的社會訓導,培育他們對國民身分認同的正確觀念」。

 

信裏的演繹,同感甚深,筆者由幼維園至小學,都在耶穌會主辦的澳門海星小學受教育,愛家庭,愛國家,愛中華民族,愛創造天地萬物的天主。這些話語,聽校長譚志清神父耳提面命的不少,畢業離校多年,偶有返到高樓街回望童年生活,有次探訪譚神父,說起利瑪竇來華傳教的故事,娓娓動聽!

 

看天主教香港教區發表的公開信,我想到澳門海星學校每天放學都要唸天主經,保住童心。更想到《聖經》的一句話「如今常存的有信、望、愛,以愛最大」。校園是青葱、是心靈洗滌,愛意無限,學童成長之地。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9月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3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