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思考層次追求民主
提升思考層次追求民主

雙學(學聯、學民思潮)早前發動支持者包圍政總,雖然他們堅稱和平非暴力原則,但一如所料發展成激進示威者以帶釘木盾作衝擊,一度衝出龍和道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最終警察清場,造成多人包括示威者和警察受傷。

電影《狂舞派》當中有一句經典的對白:為了……你可以去到幾盡?戲中的年輕人為了追求舞蹈的夢想,鍥而不捨,經過曲折和挫敗,最終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的道路。追求民主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個公義的方向,但爭取方式、實踐形式,怎會一式一樣?

落入「街燈效應」誤區

違法佔領行動逾兩個月,不單已造成經濟民生數以百億計的損失,多數市民已看得明白,這種抗爭是完全不可能達到所謂的「真普選」,更會增加中央對香港穩定的擔心,對民主進程只會適得其反。而雙學和支持佔領者的團體和政黨,正正是落入「街燈效應」的思維誤區,就像一個人在某處丟失了鎖匙,在行人路上有街燈照射的地方,找來找去也不到,路人問他丟失在哪?他也不清楚,然後抱怨找不到是因為街燈太暗,要求將街燈調亮一些,而事實上他丟失的東西是在另一個地方,他找到天亮也不會找到丟失的東西。

抗爭者今日的做法,他們深信是很有效(街燈下)的策略,但從外面看就是從錯誤的方向做錯誤的行動,故力度再大,再堅持下去也只是徒勞無功。如果他們真心為香港民主和社會發展想,他們的「升級」就不應只停留於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思維方式,更要「升級」思考的層次和角度,不單從香港和所謂「國際標準」的角度,也要從國家整體和政治現實的角度思考,應通過協商、實踐、逐步發展的方式達至民主。

辯證法中,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事物的發展必然經過反覆的過程,八三一後,抗爭者們曾說過溝通之路已走到盡頭,幾個月後,事實和主流民意已說明,抗爭之路也應走到盡頭了。雙學和參與佔領的人們,為了香港,為了民主,你們可以去到幾盡?可以放下政治包袱、個人面子和光環,結束無止境的抗爭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12月11日

原圖:巴士的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